电动车上梯进楼,猎德街出手整治!
2021-12-21 23:22:56


你是否曾有这样的烦恼?

回到家,楼道里堆满了电动车




杂物



这些东西不仅堵塞公共通道,

还会带来一系列消防安全隐患

怎么办?

猎德街出手整治!



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维护猎德街消防安全形势稳定,12月20日至31日,猎德街道在誉城苑社区开展居民住宅、出租屋和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和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行动由猎德街道纪工委书记、誉城苑社区驻点领导杨之栋,党政办副主任李玲带队,街道应急办联合猎德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保障中心、誉城苑社区居委会、消防部门共同开展。








1
清理公共楼道杂物,还路于民




誉城苑小区共分为南区和北区,长期以来存在电动车上梯进楼、杂物堆放在公共楼道等安全隐患问题。本次行动重点清查誉城苑小区各楼宇的公共区域、楼道、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堆放的杂物,以及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行为。


猎德街道分成9支小分队,分别走进誉城苑小区各楼栋进行检查。小e跟随某分队,逐层走访,发现杂物堵塞楼道情况严重。




“外面公共通道摆放的鱼缸是谁的?”执法人员在15楼的楼道里发现一个废弃的鱼缸,早已成为居民投放垃圾、堆放杂物的场所。一名居民走出来说:“我们也不知道,放在这里十几二十年了,很脏,也很臭。”


继续往下走,在14楼,执法人员发现了数辆电动自行车,有的还停放在消防栓前面,并用车锁把车拴在消防栓上。一名居民出来认领了这辆车。




猎德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说:“你好,你知道电动车不能停放在高层公共楼道吗?尤其不能停放在消防栓前,如果有什么意外就后悔莫及了。”这名居民马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立刻把车停放到楼下。




除了让居民认领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和杂物,猎德街道工作人员也动手清理了楼道公共空间,及时还路于民。同时发动居民开展“三查三清四关”(查电器、查通道、查火源,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关门窗)自查自纠活动,并上门入户对居民特别是孤寡老人、残疾人、瘫痪病人及未成年人等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和消防安全教育。




本次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62人,清理电动自行车及自行车约65辆,清理文件柜、建筑垃圾、茶几、折叠床、手推车等杂物若干。




2
建设停车区充电桩,便民利民




电动自行车被要求停放在楼下,但誉城苑小区并没有很多停车区域。很多居民发问:“那我应该停在哪里?”“我的车停在楼下被偷了怎么办?”



誉城苑北区海定街休闲小广场被改造成停车棚


面对电动自行车日益增加的需求量,同时符合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要求,猎德街道在誉城苑南北区均划设了停车区域。尤其在北区,猎德街道利用原本位于北门海定街的休闲小广场,改造成停车棚,可停放约200辆车,并设置了25个智能充电桩。




居民只需要微信扫码,支付费用,就能使用充电插座。




猎德街道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誉城苑小区日益彰显的消防隐患问题,猎德街道高度重视,曾免费为小区各楼各层安装烟雾感应器,此次再次出资建设停车棚,安装充电桩,并由物业公司安装门禁和摄像头。未来,猎德街道还将在誉城苑各楼栋各电梯加装“电梯阻车系统”,杜绝电动自行车上梯进楼行为。


停车棚已安装上监控摄像头


同时,针对誉城苑小区物业消防管理措施薄弱的问题,猎德街道已并要求物业公司限期整改,保障居民群众停车安全、用车便利,出门放心、回家安心。




小e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令(第5号)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违反该条例者,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将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整治还在继续,

有什么意见建议,

欢迎留言告诉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