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有位“小院士”:爱动脑、爱动手,还设计了“安全复课”可穿戴设备!
2021-12-20 23:16:04





刘舒啸

他是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的一名“科学小达人”,爱动脑、爱动手的他刚刚获得2021年首届“天河小院士”称号!刘舒啸将来想从事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他说:“我坚信,爱科学、学科学的目的是用科学,是为人类解决问题并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受父母熏陶,从小热爱科学


刘舒啸目前就读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初一年级。他性格随和,开朗爱笑,爱好广泛。他积极参加各种科技文化活动,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刘舒啸的父母均为建筑师,经常会做模型,从小受到父母的熏陶,刘舒啸的动手能力非常强。“孩子从小就喜欢自己动手,做各种手工,玩具也喜欢自己做。”妈妈邓女士告诉53君,刘舒啸喜欢自己研究,富有想象力并付诸实践。“他想到很多东西,都会做出来。”


0 1

动手制作模型。


刘舒啸曾跟随父母在美国波士顿读了近两年的小学。那时候,他经常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博物馆、媒体实验室参观,学习机械手臂以及早期机器人的科学原理,他最着迷的是图形化编程、交互平台、可穿戴式设备等新兴技术。他参加了苹果公司“游戏编程与机器人编程”夏令营、微软公司的“自己创业”夏令营等科技夏令营,在心里埋下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种子。


“安全复课”可穿戴设备获奖


刘舒啸喜欢自己做东西,他的家里收藏了30余件手工作品,有弓箭、弩、箭羽等。他曾花了两周左右的时间,用纸板、牛皮纸等材料,按1:1比例自制一把纸板“毛瑟步枪”。“因为喜欢,我没觉得多费劲。”


刘舒啸编程设计并制作了“小学生安全复课智能助手”可穿戴式设备,这一设备能快速检测体温、实时监控距离,相关数据还能上传到学校的管理系统。这款设备由微型电脑开发板、超声波传感器、按钮元件、扩展板和外接电池盒组装而成,开机后就随时监测与他人距离,一旦小于1米的安全社交距离,“小助手”就会报警。当按下蓝色按钮时,可快速监测体温,如果未超过37.3℃,屏幕上会显示“笑脸”,否则会显示“哭脸”并伴有蜂鸣声报警。该作品获得2020年micro:bit全球挑战赛中国赛区初赛一等奖。

编程设计并制作的“小学生安全复课智能助手”可穿戴式设备。


频频获奖,

拿到编程能力等级认证


刘舒啸爱好广泛,喜欢画画、阅读,热爱单板滑雪、游泳。


升入中学后,他见缝插针,利用课余时间发展兴趣爱好,为自己的“科学梦”不断加油充电。他说,目前自己在科学方面的兴趣主要集中在航空航天领域,比如研究火箭发动机的原理,他正在动手制作发动机模型。


刘舒啸小小年纪,已收获不少奖项。他曾获得2021年华罗庚杯冬令营三等奖、2021年广州市第六届“羊城学校美育节”器乐比赛(天河赛区)小学组二等奖,2020年美国数学大联盟比赛银奖、2020年YMO青少年数学思维比赛广东省银奖,2019年第十五届“希望杯”写作研学实践的校园写作实践活动一等奖、2019年广州市天河区科技体育竞赛活动建筑模型竞赛活动“绿野春天”花园别墅赛小学男子组一等奖,2018年第十一届“梦想之星”全国青少年英语风采大赛全国总决赛小学组金奖、2018年广州市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活动“缤纷童年”涂装木屋赛小学组一等奖等。
与此同时,刘舒啸积极学习计算机信息技术,已获2020年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广东省二等奖、2021年广州市天河区青少年科技创意与发明大赛科技绘画二等奖等多个奖项以及编程能力等级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