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人物 | 田宁:用心用力做好帮扶,助力乡村“蝶变”
2021-09-22 23:16:06



2019年5月,从部队转业到五山街道工作还不到一年的田宁,来到粤北贫困山区兴宁市黄槐镇槐东村,担任五山街驻槐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槐东村第一书记。


田宁,现任五山街道党政办副主任,曾任五山街驻槐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槐东村第一书记。


在两年的驻村时光里,田宁把满腔热情都投入到村里的各项事业发展上,以项目为引领,致力于改变村容村貌、改善农村居住环境,通过发展产业,让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助力槐东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美丽的槐东村。


由于帮扶工作突出,日前,田宁及其所在的五山街道办事处驻兴宁市黄槐镇槐东村扶贫工作队,获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表扬。





回忆起刚来槐东村的情形,田宁说,初来乍到时,一边要熟悉村里的情况,一边要深入学习扶贫知识,还要克服语言障碍,压力不小。不过他没有气馁,为尽快熟悉村里环境,掌握困难群众的真实情况,白天和村干部到困难群众家里实地查看,与村民唠家常了解情况;晚上则利用休息时间,查看困难群众一户一档资料,熟记人口姓名、致贫原因和家庭收入等基本信息,结合各户实际制定帮扶计划。



走访困难群众。


扶贫扶智

多措并举架起帮扶“暖心桥”


曾经,槐东村是梅州市最边远的山区之一,山多人多耕地少,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村民收入低。“要帮助困难群众,关键在于激励大家加油干。”田宁说。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他积极宣传就业培训和对口帮扶城市提供的就业岗位信息,鼓励他们外出务工,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为进一步拓宽困难群众增收渠道,田宁又与村委干部结合槐东村实际情况,通过联系水稻专业户免费提供优质稻种和种植培训,帮助留守村民学习科学种植模式,引导他们发展家庭种养产业。



帮助困难群众收割、销售稻谷。


通过外出务工和发展家庭种养产业,困难群众的收入得到一定的提高,但这还不足以使相对贫困村真正脱贫。要真正脱贫,必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让村集体和困难群众得到持续稳定的收入,让槐东村具备“造血能力”。




2019年11月,田宁带领村委干部多次实地调研光伏项目。经过考察后,大家一致认为光伏发电属于国家扶贫项目,有优惠补助政策,具有风险小回报高,后期维护成本低,收益稳定长久等优势,适合作为槐东村精准脱贫重点项目。


说干就干。项目方案通过后,田宁带领村干部先后到多个地方勘查选址,后经兴宁市发改局批准,严格按照国家公开招投标程序、专家评审,确定项目施工单位,在金鸽养殖场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站项目。2020年6月,槐东村一期光伏发电站正式建成并网发电。同年11月,二期工程顺利竣工,并网发电。


从此,一块块光伏板成了村里别具一格的风景,也照亮了槐东村的致富路。

槐东村光伏发电项目。


化身“带货达人”

免费为村民“带货”


开展帮扶工作期间,田宁发现村民自产的很多优质农产品受交通、渠道等影响,售卖不太理想。于是他便开始化身“带货达人”,免费为村民“带货”。



上面的截图是去年端午节前夕,田宁在五山街道工作群里吆喝助力“推销”扶贫农产品。



在同事们一声声响应中,仅仅一个上午就为所帮扶的农户卖出了50多套农产品,帮助农户增收近2千元。


一开始,田宁从自己做起,并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同事购买村民的农产品。每当休息日回广州时,他的车后备箱总会被塞得满满的,里面装过大米、花生、柚子,也装过村民养殖的生态鸡、鸭、鹅。




田宁说,通过帮扶消费的方式,一方面能为农产品打开销路、助村民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给身边的人提供优质的农产品,一举两得。为进一步利用帮扶消费促进村民增收,田宁还积极联系对接五山街道工会、食堂采购兴宁本地农产品,拓宽了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


精准帮扶解困苦

为民解忧暖人心


在帮扶路上,田宁用真情实意为槐东村的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贴心人、自家人。



0 1
.

一次,田宁通过走访,了解到五保户曾士晖(化名)的腿部和背部患有神经性纤维瘤顽疾,几乎无法走路。但因家境贫困,病情一拖再拖。


了解情况后,田宁带上曾士晖的病历本等资料,多次到南部战区总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医院帮助咨询治疗办法、手术费用和术后效果等情况。经过沟通讨论,曾士晖最终入住南部战区总医院进行治疗。手术很成功,几个月后,曾士晖可以正常走路了。为表感激之情,曾士晖给田宁送去了锦旗。



0 2
.

“真没想到房子改造后变化这么大,这么好,谢谢政府,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在危旧楼房改造工程竣工当天,困难群众夏枚(化名)拉着田宁的手高兴地说道。


走访中,田宁了解到困难群众夏枚住在煤矿家属区危旧楼房,因宅基地问题危房改造一直没有进展。通过协调镇规划所、咨询兴宁市住建局,田宁了解到只要取得宅基地建房许可,尽快上报还可补入当年的危房改造计划。于是他马上向夏枚的家人说明情况,希望他们抓住机会尽快完成危房改造。


2020年农历春节前夕,经兴宁市住建局现场验收达标后,夏枚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新居,不禁感叹道:“修的是房,暖的是心啊。”


驻村工作圆满结束

他难舍帮扶情


在田宁看来,他的驻村帮扶工作离不开五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各方的大力支持。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五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整合辖内多种资源,采用多种措施,全方位、多样式对槐东村进行大力帮扶,每年联合五山街商会、爱心企业、社区医院等,慰问当地贫困户,并送上义诊服务。逢年过节还会为困难群众送上节日慰问金。



五山街商会赠送300套桌椅援助黄槐中心小学,用于加强教育设施建设。



五山街发动辖区居民为帮扶村无偿捐赠1000余本图书,在捐赠图书的基础上改造村委会图书室,方便群众借阅,加强了槐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在开展帮扶工作期间,田宁将满腔热情献给了槐东村、献给了村民,留给家庭的却是几分愧疚、几分思念。2020年8月,田宁的妻子生下二宝时,他无法陪伴在妻子和孩子身边。二宝出生后,妻子又独自挑起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对此,田宁深感愧疚。但每次打电话回家,妻子总是说,家里挺好的,不要挂念,安心把村里的帮扶工作做好。田宁心里十分感激家人的默默支持,把歉意化作了工作的动力。


在各方努力下,槐东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大大提升。一幅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群众幸福的新农村画卷在槐东村悄然的书写着。



槐东村塔下一河两岸景观路。


今年5月,田宁的驻村帮扶工作圆满结束,回到广州的他对槐东村仍满怀牵挂,“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两年跟槐东村民相处的点点滴滴,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会持续关注着槐东村的发展。”田宁说,他坚信,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扶持下,槐东村定能建设成为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完善,生态环境良好,农民持续增收,社会稳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