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火”看这里,车陂这个社区有妙招
2021-09-22 23:14:11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居民群众对火灾的疏散逃生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119课堂”生命安全教育活动走进车陂北社区,将消防知识以全新的体验方式,传授给广大居民群众,车陂北社区老兵巡逻志愿队、辖内物业、沿街商铺和企业单位约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9月22日上午10点,车陂北社区富力天禧广场前人潮涌动,街坊居民们纷纷被广场中央的荧光幕上“119课堂”等字眼和周边陈列着作为展示的消防安全器具所吸引,不时驻足认真观看。随着“小人物”乐队的一首《咱当兵的人》唱响,“119课堂”开课了。


据了解,“119课堂”团队是由一群在广州消防部队退役的消防战士组成,运用音乐加消防的独特模式,寓教于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利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结合现场演示和互动小游戏,借助实体消防器材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宣讲消防安全知识,通俗易懂的讲解和妙趣横生的语言让在场观众不时掌声雷动——实体的消防器具操作让大家对灭火自救不再陌生;精练的逃生技巧让大家对火灾险情不只再望而生畏、手足无措。数十名街坊观众在活动现场的演示和互动游戏中,不仅了解到基本消防知识,还亲身体验了救生气垫、逃生帐篷、避火服等火灾救生设备,掌握了一定的逃生技巧,更能体会消防救援人员日常工作的辛苦和劳累,深刻明白“消防安全无小事,火警防范在你我”。






通过此次活动,居民群众感受到社区的殷切关怀,同时也认识到在平时生活、生产安全中,只有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才能让生活幸福安全。社区和物业明白了要构建平安社区,安全意识要先行,才能达到“治理先行,共融共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