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公交线路已经停运多日,没有它的日子,员村居民习惯吗?
2021-09-18 23:46:42


近日,小e发布了文章《下月,这条公交线路有调整,与员村居民有关!》,引发了不少员村街坊的讨论。他们对550线路的调整有不舍,也觉得不方便。


而最近,为优化整合公交线网,提升公交运营效率,广州多条线路或有调整,或被暂停营运,其中与员村居民较为相关的,就有被调整的550线路和被取消的882线路。




2021年3月31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公布消息称,为优化整合公交线网,提升公交运营效率,市公交集团计划整合公共汽车562路和882路,暂停运营公共汽车882路,同时加强公共汽车562路的运营调度,保障市民公交出行。


8月6日,市交通运输部门正式决定自8月28日起,暂停运营公共汽车882路。据了解,882路公交车停运主要是因其运行的路线与部分公交线路存在高重叠的情况




 一些市民到晓港湾总站打卡,与882线路告别(图片源于广州二汽微博)。


从天天看见到不再见


目前,距离882线路取消已经有半个多月,员村居民适应了没有882线路的日子了吗?


根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信息显示,882线路起止站为晓港湾总站—员村总站,途经海珠客运站、南方报社、人民日报广东分社站、广州大桥北(五羊邨)站、客村立交站等标志性站点,穿越天河区、越秀区、海珠区三大城区。



小e在员村辖内多个882线路的停靠点看到,站牌上已经没有了882线路的线路图,但有一则温馨提示:接上级主管部门通知,2021年8月28日首班车起,882暂停运营,市民可换乘其他公交线路或者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882线路是广州市第二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一车队运营的一条公交线路,开通于20世纪90年代(2000年6月1日转为正式线路),直到谢幕的那一刻,已经陪伴了员村居民20多年的时光,是街坊们熟知的经典线路。


一些员村老街坊告诉小e,882线路原先停靠的终点为员村生活区站,后来才改停在员村总站。由于员村总站附近聚集了集市、酒楼、超市等场所,很多住在882线路沿途停靠站点的街坊,习惯了早上坐该公交去买菜,省时又少跑腿。“以前我们去买菜,天天都能在员村新街看到882线路,现在好像有一个月没见到了,是不是搬到其他地方了?”


员村总站的站牌上已没有了882线路的线路图。


已经在员村居住了50多年的老街坊谭阿姨告诉小e,很多员村居民、尤其是退休居民喜欢乘坐882线路跨区到越秀“饮茶”,因此对882线路的取消持有比较大的反对意见。


“取消后,需要换乘,变得麻烦且增加了出行费用,通勤时间也有所延长,特别是老人家最不舍得,现在附近只剩下140这条线路了。”谭阿姨表示。与黄埔大道一带更完善的公交线路网不同,员村新街区域虽然离地铁5号线较近,但公交线路较少,而仍有很多居民习惯坐公交出行。


部分住在员村的跨区通勤上班族认为,882线路的停运与情怀无关,而是不方便的现实问题。


在客村立交站附近上班的李女士表示,前阵子等了很久,都不见有882线路像以往那样停靠,才了解到其早已停运。对于她来说,882线路是到公司最方便、也是唯一直达的交通方式。现在,她只好选择其他的出行方式。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