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党员 | 余良军:投身社区卫生事业,做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2021-09-15 00:26:01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车陂街上下一心共同抗疫,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以榜样的力量唱出了新时代的最美赞歌。接下来,我们将刊登 “2021年车陂街道十佳好党员”事迹,让身边榜样的力量成为车陂街发展的原动力,让榜样的力量不断地发扬光大。






本期主角:余良军、车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公卫副主任医师

“选择成为一名公卫医师,就是要深入社区、全心全意为居民的健康服务,做街坊们身边的贴心人。” 从2009年6月大学毕业以后,余良军就一直在社区卫生服务行业内深耕。转眼间,他已经在基层社卫机构岗位上工作近12年。


这12年以来,不论是担任公卫医师,还是从事社区卫生管理工作,他始终不忘医者初心,践行医者使命,倾注心力于社区卫生事业。






爱岗敬业 服务社区

车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广州市天河区12家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一,于2011年9月正式独立运营,为天河区属公办社卫中心,是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公益一类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来到车陂街道社卫中心工作后,余良军一直牢记岗位职责,积极面对现实中的种种困难,带领团队不断夯实基础,努力开创社卫工作的新局面。


无论是在老年人体检、慢性病管理工作,还是在疾病防控、预防接种等工作中,余良军都身先士卒、铆足干劲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他曾连续三年评为天河区卫健系统“年度考核优秀”,获天河区政府事业单位嘉奖。


“余主任在我心目中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工作上他是一个极具责任心的人。都说基层卫生工作难,'基本公卫'更是难上加难。车陂街作为天河区人口大街,常住人口约20万人,社区卫生工作极具难度。虽然工作繁杂琐碎,事无巨细,但他都能非常有条理、非常有耐心地去处理好。生活上,他对我们也是关爱有加,就像我们的兄长。”作为余良军的大学师弟、与他共事八年的同事,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典鹏这样说。


尽管目前身处管理岗位,肩负着更多的卫生管理工作,但余良军并没有放弃自己对专业的追求。在专业上他仍严格要求自己,凭着对专业的热爱和追求,他先后前往广东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进修培训。从执业公卫医师到主管医师再到副主任医师,余良军一步一个脚印,积极进取、目标明确。






防控疫情 一往无前

2020年的除夕夜,余良军临时接到上级部门下发的重点人群排查名单,他立即带领应急小分队前往社区开展摸排工作,大年初二晚甚至摸排到凌晨2点。大年初三,他又接到天河区防控指挥部的抽调通知,余良军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第二天便火速赶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村组专班报到。这一次,他连轴工作两个月,后因罹患腰椎间盘突出症被轮换下专班岗位。


结束抽调工作后,余良军回到中心的第一周,又继续担任车陂街辖内4间中小学和4间幼儿园的兼职卫生副校长,马不停蹄地指导学校开展疫情应急演练、面对面摸底校园的防疫措施。疫情不止,他的步履不停。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党员冲锋在抗“疫”最前线,顶着酷暑暴雨连续作战,值守在每一个环节。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党员,他深知自己身上的职责不仅是要一手抓好业务,更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两手齐抓,不能松懈。“与去年相比,今年我们在整个社区防控层面更有经验、更加从容。虽然工作依旧非常忙碌,但基本上是能够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序。” 余良军说。


2020年,广州探索出社区干部、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组成“三人小组”的社区防控模式。医务人员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扛起基层抗疫的重担。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余良军投入到落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把握好“信息关”“政策关”“协调关”“物资关”四个关口,全力配合街道“三人小组”,落实好社区排查、居家健康管理等工作。余良军说,“我是一名基层医务人员、一名社区防控人员,但同时也是一名党员。筑牢疫情社区防线,就是我们的责任。”







不求闻达 但求利人

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十几年来,余良军坦言自己并没有多大的豪言壮志,抓好社卫工作就是做好本职,踏踏实实做好手头每一件事。


“基层公卫医师大小事务非常繁杂。公共卫生在我们整个医疗体系里面属于预防医学范畴,前人有句话叫‘上医治未病’。” 余良军说,在日常的工作中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给婴幼儿打预防针,做孕产妇健康管理,其实是对居民群众开展一个生命全周期健康管理,也是预防措施。预防疾病,在疾病发生前切入,远比治疗更加重要,这就是余良军口中所指的 “上医治未病”。


谈到公卫医生身上的社会责任感时,他更愿意用“家国情怀”四字来形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每个中国人都有这个情怀,个人认为家国情怀不仅仅自己要好,更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一个群体。成为一名公卫医生,能为街坊们预防疾病、促进他们的身体健康和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这或许也算是有成就感的一种事情吧。” 余良军说。


记得有一次,余良军到菜市场采购,在菜市场里被一位居民随口地叫了一声余医生,让他觉得有种莫名的小感动。这个居民可能是余良军兼任车陂辖内学校卫生副校长时的学生家长,又或者是他曾经服务过的居民群众。“被辖内居民随地认出,也证明我们的社卫工作得到居民认可,虽然是件小事,但那瞬间心里面还是感觉挺温暖的。”


“立足社区、服务居民,不求闻达、但求利人”这是余良军的座右铭,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耕耘的十余年,他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及共产党员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