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山花开!秋已半,什么花这么灿烂?
2021-09-13 23:10:06


如珠,如玉,如星星。我真的被惊艳到了!




坐缆车上白云山,秋风徐徐,目光所及,是一片片绵延无尽的绿呀绿呀。


突然,绿浪丛中,白白黄黄的花,一簇簇,一片片,高高低低,漫山遍野,绵绵延延,壮观极了!恰此时,阳光斜斜地拂过,从缆车望下去,好像满山都是小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


秋分将至,秋已半,什么花呀,漫山开得这么灿烂?——哈哈哈,这是吴茱萸呀!它可是秋日里灿开得最美的一种花。




也是有些奇怪的,在人走动的山路上,都基本看不到吴茱萸。似乎这吴茱萸,比较喜欢山林腹地,甚少人烟的地方,自开自落自芬芳。


我真正近距离拍到吴茱萸,是在白云山上的松涛别院。


松涛别院建于1963年,因建在依山松林的“康宁桥”上,故称“松涛别院”。这里曾是一座岭南园林别墅,小桥流水,树绿花香……如今松林不见,风光远去,光阴寂寞。




我沿着寂寞光阴,踩着秋日骄阳,在石板桥上,与吴茱萸相遇。


吴茱萸从桥下往上长,我站在石桥板上,很方便就与吴茱萸来了一场近距离的凝视。


坐在缆车,高空上与吴茱萸相遇,那是满天小星星的惊艳感觉。而此刻,当吴茱萸近在眼前,我也一样被它的美惊艳到了。




吴茱萸,花不大,是一种小小的美,就是小家碧玉的那种感觉吧。花苞圆圆小小,白亮亮的,如一颗颗圆溜溜的珠子;花瓣五瓣,瓣瓣洁白如玉。真是好一朵如珠如玉的花呀!


花上顶着一个刚刚长出来的绿色果苞儿。果儿还未成,待下个月重阳时节,成熟的果儿挂满,红红一片,亦是非常亮眼的。




是哩,茱萸,一直与重阳密切相关呢。


茱萸,曾是古人喜欢的农历九月九“重阳之花”。西汉的《西京杂记》中有记载:“汉武帝宫人贾佩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由此可见,古人赏茱萸、采茱萸、佩茱萸、插茱萸的习俗源远流长。


对于“重阳之花”,文人墨客亦不惜笔墨,留下眷恋诗情。诗人杜甫在《九日寓蓝田崔氏庄》借茱萸抒情:“明年此会知谁过,醉把茱萸仔细看”。明代申时行在《吴山行》借茱萸写狂欢之景:“九月九日风色嘉,吴山胜事俗相夸。阖闾城中十万户,争门出郭粉如麻。拍手齐歌太平曲,满头争插茱萸花。”当然,最让我们耳熟能详的,绝对是唐代诗人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写下的千古名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茱萸,主要有山茱萸和吴茱萸。


山茱萸的花,是黄色的伞状花序;山茱萸的果,小小的,像迷你版小番茄。吴茱萸的花,是黄白色,如珠如玉如星星;吴茱萸的果,暗红色,扁球形。


山茱萸,吴茱萸,花花果果,各有千秋。




那么,古人诗中说的茱萸,是吴茱萸?还是山茱萸呢?


对于赏花人来说,不管吴茱萸或山茱萸,因了“茱萸”两个字,怎么看都是觉得极美的吧。


最美的,或许更在于:还会有多少人,愿翻山越岭,去找一株茱萸?当然啦,我就是其中一个啦!


美呀!山中信步随芳草,偶尔也可来一番古典诗词里的意境——醉把茱萸插秀发!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