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德大桥微改造背后的“城市工匠”
2021-09-13 13:16:38

远看犹如一只巨大贝壳拔江而起,屹立于珠江上,猎德大桥作为连接天河区和海珠区的重要交通动脉,成为广州标志性建筑之一。近日,猎德大桥正在开展人行道微改造、景观照明提升施工,市政维修处属下的路桥机施公司第一项目部经理徐天尧正负责人行道微改造项目。在市政维修处工作已23载,徐天尧经手了大大小小一百多个工程项目,见证着广州的发展变迁和美丽蝶变,作为一名“城市工匠”,他为发展广州城市道路沥青路面铺装施工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物简介


徐天尧,广州市市政工程维修处有限公司(下称:市政维修处)属下的路桥机施公司第一项目部经理,2019年度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参与城市道路建设见证广州蝶变


作为一名70后,徐天尧从小受到长辈“干一行爱一行”的教育熏陶,从1998年毕业于公路桥梁专业至今,他一直用行动诠释这六个字。随着广州城市建设驶上快车道,徐天尧与这个城市一同快速成长。他记得第一次下工地,发现所谓的“工地”不过是面积不超过10平方米的坑洼路面。“当时广州沥青路都很少,大多数是水泥路,材料比较落后。市政道路修补,还是以人工作业为主。”


随着政府对城市发展加大投入,广园路、内环路、广汕路等一条条路桥从无到有,按下了城市发展的加速键,徐天尧每做一条路,就见证了这一片地区的繁荣。从东风路、天河路、黄埔大道立交、海珠核心区,到珠海市尖峰大桥、港珠澳珠海口岸人工岛便桥、广珠北庆沙大桥,他一直不停地转场奔波;从施工员、施工队长到项目技术负责人,再到现在的项目经理,他一路踏石留印,抓铁留痕。




砥砺前行20载,从最初人工摊铺到机械化施工的发展,从单一沥青混合料到高韧静音型薄层沥青等新技术新材料的变化,徐天尧见证了沥青路面铺筑技术的变革。他参与组织的广州市内环路放射线增槎路A3标段桥梁工程、广州市白云国际机场跑道应急整修工程、国道G106线从化学田至西瓜地段路面改造分别获得了2001年度、2004年度、2016年度广东省市政优良样板工程,广州南沙开发区凤凰一桥沥青摊铺工程施工、城市道路品质化提升设计施工总承包分别获得了2018年度和2019年度广州市建设工程优质奖。


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工作精益求精


刚开始,朋友问徐天尧:“广州有哪条路是你铺的?”到现在,朋友们的问题变成了“广州有哪条路不是你铺的?”扎根行业20余年,广州城区主干道十有八九都由徐天尧组织施工。2008年,准备结婚的时候,徐天尧正忙于花都曙光路工程,面对地质风险外加天气恶劣,他正面临解决地下渗水易引起塌方隐患等技术难题,根本抽不出时间筹备婚礼,他笑道:“当时是被妻子‘通知’结婚的,只休了3天假。”面对这样一位“工作狂”,家人也慢慢理解他的工作。


多年在工地忙碌,徐天尧拥有了一身“城市工匠”标志性的黝黑肤色,甚至连做梦都梦到在工地,熬夜也成了家常便饭。“我们做市政这一行,熬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很多同事都是这样走过来的。”2000年,广园快速路建设时,施工队伍24小时交替上下班,徐天尧作为沥青施工负责人,每天从下午4点忙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持续了2个月。还有一次,天河立交水浸的抢险项目进展到路面恢复阶段,由于桥底限高大型设备无法进入,为了尽快恢复路面,徐天尧带着施工队日夜兼程,仅用了2天时间就完成了任务。


参与大大小小的项目,徐天尧经历了不少难忘瞬间。2001年,他参与了广州市白云国际机场跑道应急整修工程。机场跑道施工对质量要求非常高,而且只能利用晚上12点到次日6点的航班空隙时间施工,在当时挑战性相当大。“在跑道上,高度差超过3厘米就能造成很大影响,留下一粒花生米大小的石头也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时间短、质量要求高,给我们很大的挑战。”当时,施工队从下午2、3点就开始筹备,晚上12点最后一班航空降落后,200多位施工人员到场,采用8台摊铺机同时施工,每晚铺设12000多平方米,沥青摊铺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便高质量完成。为确保安全,除了每天检修,每晚完成铺设任务后,大家还当起了“排雷兵”,手拉手排着队花一个多小时逐一检查跑道,确保飞机在早上6点钟安全准时起飞。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从小,徐天尧就憧憬成为一名党员。“在我的印象中,党员的形象非常高大,那时候感觉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还想再观察多一年。”由于表现优秀,徐天尧于2001年正式入党。“党员身份像是一个‘紧箍咒’,是对自己言行的鞭策。”作为一名党龄20年的党员,徐天尧时刻牢记身份,时刻注意言行,工作上更注意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宣扬正能量。2019年,他还获评年度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20多年来,徐天尧亲身经历着这个行业的人来人往,但他从未想过离开。责任心和对事业的热爱,以及一项项工程带来的成就感,无论在以往还是未来,都是他坚持不懈的动力。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