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工啦!珠村最古老的“开村古庙”正修缮中……
2021-09-10 00:19:52



咚咚咚……

珠村最古老的

“开村古庙”灵山古庙

动工啦!




除了墙体以外,所有瓦、梁均被卸了下来,一些坍塌的柱也被清理,古庙内外堆放了不少施工工具和材料,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维修工作。据了解,古庙的修缮工程预计将于年底完工。


3月22日上午,珠村实业有限公司召开会议,审议表决珠村灵山古庙修缮工程事宜,珠村村委委托广州汉上人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对灵山古庙修缮工程进行了方案设计。珠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锦城、副书记潘志坤主持此次会议,他表示,古庙修缮将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


▲(修缮前。受访者供图)


灵山古庙位于灵山路旁,具体建成时间已不可考。但肯定的是,这里是珠村最古老的庙宇。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曾修缮过,然而历经数百年的沧桑,现已墙面风化严重,杉木梁架遭白蚁蛀蚀,残旧不堪,仅保留基本结构。





村民们也一直牵挂着古庙的修缮事宜,早在2016年,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珠村村民潘剑明便与部分珠村父老前往古庙勘察,了解具体损坏情况,探索修缮方法。






古庙坐北朝南,两进一天井,建筑面积96.75平方米。前有空地,后有山坡,左为小路,右现为民居。门额石刻有“灵山古庙”繁体字,大门两边有石刻对联,上联:感即能通星辰光宇宙,下联:求无不应霖雨济苍生。



古庙门口的对联。


据潘剑明介绍,现在古庙上的石刻对联是清朝道光年间更换的,在此之前的对联是:“灵山吐出三珠地,古庙生成一洞天。”按照这一副对联的内容来看,珠村还未形成村落时,就已经有灵山古庙。因此,灵山古庙也被誉为“开村古庙”。


珠村始建于南宋绍兴元年(1131年),因村内有三个小山岗如三颗珍珠,建村初期以土名为村“三珠岗″,明洪武初年改雅名“朱紫乡”族谱释义“朱衣耀映,紫气辉腾”。清代改名为珠村,沿用至今。



“朱紫乡”名号。受访者供图


清代时期,这里是古代“珠村八景”之“灵山秀色”所在。古庙不仅是珠村人的精神寄托,也曾在珠村教育史上担任过重要角色,民国时期,因古庙地处各山村之间要道,珠村乡贤潘秉权在此办过私塾“灵秀书院”(又称“灵秀山房”),兴办家乡教育,供吉山、岐山、大淋岗、玉树的学子就读,教导学生读书写字。潘秉权精通古文诗词歌赋,擅长医术等,人称“先生权”。新中国成立后,珠村小学有一个班在灵山古庙就读。珠村人尊师重教的习俗在这里延续。


而灵山书院旧址的建筑布局也颇为讲究,采用人字山墙,是岭南广府地区典型的山墙形式之一,有效阻隔了火势蔓延,解决了建筑的防火问题。采用石勒脚、瓦屋面等岭南传统建筑处理手法,很好地适应了岭南地区温热多雨的气候,这对岭南地域建筑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2019年8月,灵山古庙被列为广州市传统风貌建筑,这表明肯定了古庙作为传统文化、历史传承记忆的重要载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