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果子,用竹木芦铁不同的刀切开,会吃到甜酸苦辣四种不同味道……神奇么!
2021-08-02 23:17:13




甜酸苦辣,四种味道,能同时聚集在一个果子上,有这么神奇吗?


当然有!那是一种叫四味木的果,这种果就能吃到甜酸苦辣四种味道。




这种果,最令人想不到的神奇之处还在于,果子不是天生具有酸甜苦辣四种味道,之所以能让果子产生四种不同味道,关键取决于切开果子的工具材质。


如果用“竹刀”切开,果子是甜的;如果用“木刀”切开,果子是酸的;如果用“铁刀”切开,果子是苦的;如果用“芦刀”(一种植物叶片做成的利器)切开,果子就是辣的。




一个果子,四种味道,可以在不同的刀下切换,的确太神奇啦。想想,吃一颗四味木果,好像也如快速地体验了一把人生的甜酸苦辣,这也当是很有趣的品果时光吧。




吃一颗四味木果,可以同时吃到甜酸苦辣四种味道;那一棵树呢,一年花开,也会随着季节,开出四种颜色?


当然有!那树,叫长春树。那长在长春树上的花,可奇特了!




春季,长春树的花朵为绿色;等到了夏季,绿色的花朵就会逐一凋落,再生长出红色的花朵;到了秋天,红色花朵会被白色代替;冬天来临时,白色的花朵会缓慢凋残,最终长出紫色的花朵。


遇到落雪后,紫色花朵又会慢慢凋谢,再等待第二年的重生。当春风吹来时,长春树又会再展现“绿红白紫”这幅四时不同的花开风景。


一季结束,花凋零,随之又迎来另一季别色花的开放。长春树,四季花色各缤纷,这绝对令人过目难忘呀。




这果,这树,这花,好诱人,看得人满心雀跃极了!关键还在于,那些花花、果果、树树的图片,很养眼,《中国古代神奇植物图鉴》(五色神石/编著,孟宪龙/绘,耕云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好看得让人停不下来。


既有博物百科,也有典故历史,书以古代各个时期神话中的植物为蓝本,从文学、艺术、生物、地理、自然、民俗、神话、志怪、典故、历史等方面,结合超美图鉴形式,再现古代神奇植物。




书中所收录的40种神奇植物,分散于《西游记》《酉阳杂俎》《博物志》《洞冥记》《述异记》《海内十洲记》《神异经》等诸多历史典籍,每一种植物背后都有它们自己的神妙故事,从中重现中国文化中的精灵奇幻世界。




花,不仅仅是花;果,也不仅仅是果;树,也不仅仅是树。它们,那可是非常有文化之气质的。


比如说,前面提到的甜酸苦辣四味木果,据《酉阳杂俎》记载,就生长在风景优美的祁连山,从前爱好探险的旅人,用以解渴充饥,还是旅人行路的好伙伴。而四季花色各缤纷的长春树,则在《述异记》有记载说,种长春树的是战国时期的燕国君王燕昭王,他广纳贤才,在位期间造就了燕国盛极一时的局面。


长春树,四季长春,便是寓意燕国长盛不衰,四季花色相簇,好比贤才纷至沓来,真是好一棵富有文化气质的吉祥之树哟。




特别想提一下护门草。呵呵呵,看到这名字,觉得更是好玩了。


我们都见过狗看家、鹅看院,但草护门还是头一次听说。至于这护门草如何替人“护门”,我就不多说了,不如自个儿去翻看《中国古代神奇植物图鉴》,在满眼美图中,进入神奇的花果时间隧道。






赏读

走进寂静的春天

“沿着小路生长的山月桂、荚蒾和桤木,以及巨大的蕨类植物和野花,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使旅行者目悦神怡。即使在冬天,道路两旁也是美丽的地方,那儿有无数小鸟飞来,在雪层上露出的浆果和干草的穗头上啄食……”




《寂静的春天》是现代环境保护运动肇始之作,被公认为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十大重要著作之一。作者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在书中以扎实的数据资料,第一次向人类提出警示,化学合成制剂通过污染食品、空气和水,直接威胁人类的健康和生存。由于内容的经典和声誉,《寂静的春天》已被列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必读书目。




《寂静的春天(校园经典彩绘版)》([美]蕾切尔·卡森/著,上海译文出版社),契合青少年的心理特征及兴趣点,收录精美科普插画,将自然科普与审美教育相融合,唤醒年轻一代的环保意识。科幻作家刘慈欣为本版撰写独家推荐语。本书同时收录名家导读: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环保活动家梁从诫,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宋明炜所撰写的三篇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