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街第21场读书会丨读红色经典,谱党建新篇
2021-08-01 20:12:56

红色经典,渗透着国家、民族和个人生存与命运的深层关系,展示出鲜明的时代精神,揭示了中华民族精神探索的伟大历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灿烂瑰宝和精华。


7月28日下午,“书香车陂”读书会第21场活动在车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七楼举行。此次活动,由车陂街道党工委、车陂街道办事处主办,由天河区图书馆、车陂街道文化站协办,以“读红色经典,谱党建新篇”为主题,分享阅读红色经典的心得,探寻新时代谱写党建新篇的新途径。





读书会由作家、信息时报社记者潘小娴主持。天河区图书馆馆长刘驰、车陂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郑立言、车陂街文化站站长桂海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教授朱苏权、车陂街道党务工作人员杜杰、车陂社区工作人员吴锦华、群众代表王健平、东圃小学学生杨依祎和盛之悦等嘉宾,以及30多位车陂书友共同参加了这场读书会。






读《毛泽东年谱》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教授朱苏权作《毛泽东年谱(1893—1949)》(共3卷)阅读分享,是此次读书会的重头戏。


《毛泽东年谱》是一部将近150万字的鸿篇巨制,阅读时需要花费非常巨大的精力。朱苏权克服各种困难,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认真读完了这部“大部头”。


是什么力量促使自己愿意花费这么多的精力,去“啃”一部长达一千九百页纸的“大部头”呢?朱苏权说,因为自己在将近三十年的高校党务工作生涯中,对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中伟大贡献的敬仰,使自己渴望了解到更多关于毛泽东成长经历、探索过程和理论思考的细节。




阅读的收获是巨大的。通过对《毛泽东年谱》的阅读,朱苏权了解了许多生动细致的党史细节。他以六个主题向现场书友分享了自己在阅读中获得的、非常有个性的感悟,使现场书友也有了不少豁然开朗的收获。




光辉历程心向党,红色薪火永承传




回首坎坷百年路,红色精神永流传;

开天辟地创伟业,星火燎原靠武装;

……共同富裕开新局,美好生活双循环;

新的征程不平坦,红色薪火更璀璨。




车陂社区工作人员吴锦华的激情朗诵,赢得了现场书友们的热烈掌声。一直以来,吴锦华都积极参加读书会,也爱好创作诗歌。此次读书会他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光辉历程心向党,红色薪火永承传》。他说,为了创作好这首诗歌,自己还专门阅读了一些党史书籍,对中华民族,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了解苦难与辉煌,坚定民族复兴信念




车陂街道党务工作人员杜杰向书友们推荐了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的《苦难辉煌》。这部书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错综复杂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杜杰说,《苦难辉煌》读起来特别感人,书中红军长征的故事留给他特别大的震动,尤其是湘江这一段,描写了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突破湘江的惨烈战斗。杜杰说,只有了解了党史的细节,坚定必胜的信念,才能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永远的榜样,强大的精神力量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阅读《周恩来:永远的榜样》。”群众代表王健平说,这部书介绍了周总理光辉的一生和伟大的人格魅力。周恩来用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一生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为我们树立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强大的国家,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柱,强大的精神力量。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以更自信更自强的步伐,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他们是我们永远的榜样。王健平还表示,虽然目前自己还没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但他一定会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觉悟,向优秀党员看齐和学习,争取将来也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重温广州的红色记忆




“广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记得广州起义中5700名英烈的事迹吗?广州起义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三次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起义,领导人有张太雷、叶挺、恽代英、叶剑英等人。这些革命者个个英勇无畏、浑身是胆……”




东圃小学学生杨依祎和盛之悦的激情朗诵,带领现场书友们一起重温了广州的红色记忆。她们说,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将红色精神永远传承下去;要努力学习知识,学好过硬本领,将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阅读红色经典,创造光辉灿烂的未来




“阅读红色经典,我们可以从中找到个人努力与社会建设的切入点,找到国家民族的前进之路,也能更好地找到个人的发展之路。”车陂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郑立言在总结发言中,进一步解读了阅读红色经典的意义。她说,通过阅读红色经典,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我们才能生动理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社会和民主所发生的深刻变化。




郑立言主任还鼓励现场的书友们说,我们要多读红色经典,弄懂政治问题,关注社会大事;生活在新时代,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关注社会,努力去践行,努力去奋斗,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一定会创造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图 杨雨薇 潘小娴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书香车陂”读书专栏。为打造车陂读书文化氛围,展示车陂读书人的风采,为车陂人提供一个沟通分享读书的平台,读书专栏将陆续推送车陂读书会活动、读书达人、好书共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