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优秀党员”、“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棠下街这两位工作人员受到市级表彰!
2021-07-28 21:42:50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进一步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进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近日中共广州市委公布了关于表彰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天河区棠下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余文伟、棠下街道党建工作指导员杨丽萍分别获得“广州市优秀党员”“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





广州市优秀党员


余文伟

天河区棠下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



余文伟身处社会治安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始终坚持“打、防、管、教、改、建”并举的方针,狠抓安全防范、调处矛盾、纠纷排查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每年处置各类矛盾纠纷、信访案件百余起,曾多次受到区、街的表彰。


近年来,余文伟紧密结合本街实际,狠抓基层基础建设,按照街道党工委的要求,把综治、司法、调解、安全等方面融为一体,在全街范围内建立了一个综治工作网格机制,强化了街道治安的第一道防线。根据街道党工委的统一安排,他具体负责,坚持每半年对综治办全体工作人员、村调解治保主任和社区主任一次法律知识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的能力;牵头制定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工作制度,使综治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


余文伟在基层工作一干就是二十余年,从事综治工作九年,工作难度大、辛苦程度高,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对每一起案件,余文伟都坚持深入调查,利用法律政策说服教育当事人,使矛盾纠纷能得到妥善解决,特别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面对辖区内出租屋多、流动人员复杂等情况,他坚持原则、排除干扰、大胆工作,使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得到了落实。


2018年,棠下街道被市委政法委列为扫黑除恶第一轮重点治理地区,余文伟组织派出所、出租屋、社区等力量开展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全覆盖开展摸排,对摸排掌握的线索,开展深度研判核查,成功处置涉黑涉恶案件。据统计,2018年棠下街道涉黑恶警情同比下降14.2%,破案15宗,打掉涉恶团伙数个,成功摘除扫黑除恶重点治理地区的“帽子”。



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杨丽萍

天河区棠下街道党建工作指导员



杨丽萍2002年加入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是广州市在天河区试点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的首批指导员,在棠下街道办事处从事党务工作至今。19年来,爱岗敬业,严格要求,默默付出,任劳任怨,多次被区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党建指导员”、“先进党建指导员”,2016年当选为天河区第九届党代表,2019年被评为天河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被评委广州市精神文明先进工作者。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杨丽萍同志扎根基层,牢固树立主业意识,旗帜鲜明做党建。棠下街现有2个村改制公司、4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20个社区居委会和29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2600多人,具有工作任务重,情况复杂多样、基数大等特点。


上岗以来,她认真担当“组织员”,先后全程参与、组织了6次村改制公司领导班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并圆满完成工作,2018年对10个村改制公司、社区的党组织设置进行优化,规范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建指导员队伍建立初期,“两新”党建工作从“0”开始,她积极成为“宣传员”,在辖区开展大范围摸查行动,每个企业逐家上门走访,建立起一套“两新”组织党建数据库,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两新”组织党组织从无到有,她先后组建成立了重点科技企业“广州市九安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上市公司“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等重点领域有影响力的非公企业党支部,积极探索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模式,2005年协助街道党工委与湖南省茶陵县委组织部共同建立管理“湖南省茶陵县驻广州流动人员党支部”,2017年指导湖北省浠水县兰溪镇建立“驻穗流动党员服务站”,为两地共管流动党员做出积极有益的尝试,成为多地的“联络员”。


棠下“毛泽东视察棠下合作社旧址”是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广州群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广州市委党校教学基地,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杨丽萍立足“毛泽东视察棠下合作社旧址”,义务担任了宣讲红色革命教育和身边党史的“宣讲员”。


杨丽萍同志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积极工作,默默奉献,有一份平实爱党爱岗的情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