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级的龙口西小画家,给了华南虎“一片郁郁葱葱的大森林”
2021-07-13 02:01:01


在2年多的时间里,龙口西小学的学生唐杰御在广州动物园参加了超过30次的绘画活动,创作和绘制了近30幅作品。他的作品给了动物园的老虎变换的“季节”,还有“一片郁郁葱葱的大森林”……


用画画表达自我



从幼儿园中班起,唐杰御就开始画画。对于他而言,“画画不仅是兴趣,也是自我表达的一种方式。”


四年级时,爸爸告诉他,广州在招志愿者。他懵懂地问,什么是志愿者?爸爸告诉他志愿者是无偿付出,不求回报的。出于好奇,他注册成为了广州市志愿者。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广州动物园招募绘画志愿者,便申请成为其中的一员,要经常在树、沙井盖上绘画。绘制墙画,对他是个全新的挑战。


为老虎画一片森林



2020年10月,唐杰御路过广州动物园的华南虎“康康”的笼舍,萌生了为“康康”绘一片郁郁葱葱的大森林的想法。


妈妈担忧绘画画占据太多时间,也担心可能超出他的能力范围之内。毕竟,当时唐杰御只是个六年级的小学生。但他为“康康”画一片大森林的决心丝毫未受影响。


唐杰御在画墙画


起初,他的草稿画了一幅针叶林,但动物园科普教育部副部长黄志宏博士提醒,华南虎其实生活在阔叶林。为此唐杰御多次去查阅有关书籍,了解华南虎的生存环境与习性。为更好地感受华南虎,他甚至制作了一个华南虎头套,戴着头套站在笼舍前与“康康”面对面,感受它的呼吸与心跳,想象与它一起在森林中奔跑与狩猎的场景。


唐杰御站在完成的墙画前


耗时7个月,唐杰御共为5个笼舍创作了《华南虎的森林》、《春天的森林》、《长白山之夏》、《溪水》等系列画作,并与其他志愿者将作品临摹在华南虎和东北虎的笼舍里。


他最喜欢的一幅画,是为华南虎“欣欣”绘制的《春天的森林》。茂盛的森林里,两只白鹇栖息在湖边,其中一只白鹇扑闪着双翅飞翔,整个画面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作品《春天的森林》


黄志宏表示,唐杰御为老虎画森林具有非常有积极的意义,既美化了园区环境,也有利于传递保护老虎的理念。


“游客对此反馈很好,因为没画森林前,墙白白的,很单调。画完后,变得非常好看。我们发现华南虎也会瞪着那个墙看,有时还伸爪子去抓。这会吸引游客在华南虎处多驻留,游客也会注意到附近的说明牌,介绍华南虎为什么瘦,动物园在饲养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他补充道。


坚持让他收获良多


在2年多的时间里,唐杰御在动物园参加了超30次的绘画活动,绘制了“黄麂劝投喂”墙画、犀牛转移训练笼等近30幅作品。2019年,他被评为广州动物园优秀志愿者。2021年6月,他还获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教育局评为广州市“十佳野保小卫士”。


妈妈一直以来都担心画画会影响到唐杰御的学习。“每周五他会去越秀区的画室学画画,我们住天河区,来回浪费掉不少时间。他自己做功课也慢,我经常会说,别画了。但我也挺意外的,我一直泼他冷水,他一直都在坚持。”


每周五放学后,唐杰御啃着面包,一个人乘133路公交车,从天润路去东风西路的画室进行绘画创作。回程多是末班车,到家已是夜色正浓。


暑假期间,他基本是泡在动物园里,从早上9点一直画到下午6点。室外画画夏天容易遇上蚊虫叮咬,汗水湿透衣服是家常便饭,他只能想办法克服。“蚊子扑上来了,我就穿上全套自制的防护服抵挡。劳累袭来,我就咬紧牙关坚持。”唐杰御说。


唐杰御在梯子上绘制墙画


令妈妈感到意外的是,儿子因画画收获良多。“我很佩服他的一点,在我不断泼冷水的情况下,他还能坚持得这么好。”


唐杰御表示,在动物园画画,收获到了很多,比如知识面更广,也明白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懂得了保护野生动物就是维护大自然生态平衡,人与动物应该和谐相处。


爸爸说,当初同意儿子去做志愿者,不是非要他学到什么,但想不到儿子已经坚持了3年,而且还创作出不少优秀的画作,这纯粹是意外之喜。“我觉得他很厉害,从未想过的事,居然实现了。”


唐杰御画树画


而动物园也见证了唐杰御的成长,“发现他对动物越来越感兴趣、理解越来越深,而且画得越来越好,相当于从小给他种下了一颗种子,伴随着他长大。”黄志宏博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