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永远的风雨兰
2021-06-20 23:21:02





有一年初夏,爸爸去了一趟爱种花的亲戚家作客,回来时却让我们惊讶了好一番——爸爸挑回来了两畚箕叶子细细尖尖的跟田野里的青草差不多的花苗!爸爸满面春风地告诉我们说,这花苗叫风雨兰。


爸爸很认真地沿着小园子边那弯弯的竹篱笆,把风雨兰一溜地种了过去。每天早晨和傍晚都不忘浇水、施肥、除草。爸爸干这些活的时候总是满面春风地笑着,好像这花苗已经满足了他许多美好的梦想。




但在我们孩子们的眼里,只觉得那花苗长得并不怎么的让人乐观。或许是因为刚种下不久,炎夏就即将到来的缘故吧,那风雨兰不仅不见长出有多少新叶子,而且先前那些嫩绿的叶子也有很多已经耷拉下来,没有了神气,整天困困倦倦的,还有那么一点愁态,简直像极了老是病恹恹的林黛玉。


更让人伤心的是,没过多久,不少叶子渐渐地枯萎成深黄色,继而又变成了黑褐色。妈妈说,这风雨兰八成是开不了花的了。我们都有点为爸爸感到难过。


爸爸呢,却总是满面春风地笑着——等着吧,这花儿会开得很旺盛的哩!




每天,爸爸还是满面春风地笑着,期待着。


每天,风雨兰的新叶子,还是没长几片。


每天,我们孩子们越来越为爸爸的期望,可能会无着无落而感到难过。




仲夏来临,炎热的天空突然刮起了大风,接着又下了几天大雨。正当我们更为孱弱的风雨兰担忧的时候,篱笆墙下那一溜风雨兰却突然变得令人耳目一新:先前那些困困倦倦的叶子被雨水濯得清清爽爽晶晶亮亮的,新的嫩芽如雨后春笋般迫不及待地冒了出来,隔一两天便忽忽地长得半尺高了。


紧接着,雨又哗啦啦地下了好几天,那篱笆墙下的一溜风雨兰便美丽得让人眼花缭乱了!


清爽晶亮的绿叶丛中,冒出了上百个花柱子,每个花柱子都顶着一个粉红色或雪白色的花蕾。花柱子仿佛长了翅膀般,三两天一过,便窜得比叶子还高了。再过三两天,几十个花蕾此起彼伏地灿开了,粉嘟嘟白莹莹的一大片,壮观极了!




我们高兴地围着篱笆墙又唱又跳。爸爸乐呵呵地捋一捋这朵,抚一抚那朵,爽朗地大笑起来:“风风雨雨人生路噢!有风有雨,这风雨兰才旺呢!”


风雨兰旺盛了一段时间,终于慢慢地收敛了旺势。但我们已经对它充满了信心——等大风大雨再来的日子,它必定会重现这种壮观景象的。




也就在这年的冬天,读中学的哥哥上体育课时意外地摔伤了脚,那脚肿得像个大面包,连鞋子都不能穿,更不用说走路了,因此只能休学在家。也许是当时小镇的医疗技术落后,去卫生所敷了快半个月的药,也没见有多少好转,哥哥很沮丧。爸爸宽慰哥哥说,一定能医好的,千万别担心。


后来,爸爸多方打听,终于打听到十几公里远的小山村里有个专治脚伤技艺高超的老中医。于是,爸爸背着哥哥,翻了两座山,走了四五个小时的山路,才找到老中医的家。后来的几个月,爸爸每隔一两个星期便背上哥哥去老中医家诊疗和换药。冬天山上还偶尔下了雪,山道滑溜溜的;春天雨水连绵不断,山路湿漉漉的。每次爸爸背着哥哥出门,妈妈和我们都为他们俩捏一把汗,但爸爸总是乐呵呵地笑着说:“想一想风雨兰,我便浑身是劲了!”




四个多月后,哥哥的脚伤彻底治好了。刚好又到了风雨兰盛开的夏天,看着那些在风风雨雨中顽强开放出来的灿烂的风雨兰,再看看永远充满欢乐和自信的爸爸,我们全家都有了一种共识——


爸爸,便是我们生活中一株实实在在、永永远远、灿灿烂烂的风雨兰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点击名片
关注我们
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
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
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为粉丝提供更多资讯。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