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进电梯?NO!天河南街试点安装电梯阻车系统
2021-05-27 23:04:23




电动车一进电梯,

禁止电瓶车进入电梯

警报马上响起,

电梯关门键也随之“失灵”,

这样的高科技

已经在天河南街实现啦!

小鹿Suman
天河南街试点安装电梯电动车禁入系统,电动车一进就报警,这项高科技你喜欢吗?#电动车#电梯
视频号




今天下午,在天河南二路26-28号星辰大厦,天河南街首个电梯电动车禁入系统安装完成。居民再也不能随意携带电动车上楼,电梯安全又多一道保障。






引进推广电动车入梯监测系统




据星辰大厦保安张先生介绍,由于电动车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电动车充电需求加大,大厦住户时有推电动车进电梯上楼的行为。


“这样做很危险,我们试过劝导居民,但是有的居民不听劝阻,导致小区矛盾增多。”张先生说。




连日来,多地发生电动车、电瓶车爆燃,导致人员受伤的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天河南街道应急办接到部分小区物管处反映,居民推电动车上楼情况屡禁不止,便考虑引进电动车入梯监测系统,守护居民安全。




据了解,该系统通过安装红外监测摄像头,对电动车进入电梯精准监测,同时配合联动梯控、远程对讲、一键消警等功能,有效阻止电瓶车入梯的同时,还能通过监控设备了解电梯内情况,进行智能化、平台化管控。


“电动车一进入电梯,摄像头就会进行声光提醒,要求乘客退出电梯。如果乘客不听劝阻硬闯电梯,电梯也无法关上门。”技术人员刘先生介绍,这套系统安装简单,只需2-3小时就能完成安装。


天河南街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辖内一个试点安装电动车入梯监测系统后,街道会观察其效果,并向全街宣传推广。






安装共享充电柜提供便民设施




电动车不能上楼,

那么充电该怎么办?


天河南街共有83个小区,其中无物业小区27个,其中有不少老旧小区。在解决电动车使用需求和社区消防安全问题上,天河南街采用了在多个社区引进共享充电柜设备的方式。




天河路190号是一栋单体楼,小区居民有使用电动车的需求,但没有充电的地方,以往常常推车上楼,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后来,有企业在此安装了5个共享充电柜,让居民和骑手都可以把拆卸下来的电池存放在柜里充电。




扫码、开柜、换电池、充电,全程不需要1分钟。该充电柜广州负责人杨先生说:“我们从2018年开始铺点,天河南街有8个点,全市有300个,只要是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电池都能放进里面充电。”




充电柜设在居民楼下,关于充电柜的安全,杨先生介绍,在充电柜里面设有电路板保护装置,系统会检测到在充电池是否正常,若充满电即停止工作。充电柜里也设有消防水、烟感器、高温探头等装置,一旦电池发生问题,系统会马上跳闸、出水,铁柜外壳有防爆防火材料,保证火光不会外漏。






天河村:禁止电动车进入有成效




天河南街道重视电动车使用安全,辖内唯一的城中村社区天河村社区也整治见成效。




今天下午,天河南街道应急办、街道来穗中心、天河村社区居委会、杨箕经济联社等部门联合在天河村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行动。在天河村社区门口,小e看到有“电动单车、共享单车禁止入村”的标志,保会在社区门口“严防死守”。


行动中工作人员检查了各街巷、楼道以及易摆放电动车或电池的黑点,除了偶尔见到一两辆送餐、送货的电动车,鲜少见到电动车的踪影。在一家药房旁边,工作人员查出了两个废旧电动车电池,也勒令负责人将其清理出村。




据了解,天河村社区是城中村社区,共有390多栋楼房,1万多名住户。在狭窄的楼道、房间内,如再停放电动车,会带来更大安全隐患。从2018年开始,天河南街道办重点整治天河村社区电动车停放问题,包括禁止携带电动车电池进村。如今居民已养成习惯,在门口停好车再进村。




接下来,天河南街道将会继续加强电动车安全整治,重点宣传“小火亡人”火灾风险防范工作,并着力寻找合适的地方安装充电柜、充电桩,推广电梯入梯监测系统,竭力做到既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又满足居民的使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