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啦,美啦!车陂涌边的护栏
2021-05-20 22:38:41








“美啦,美啦,家乡小河的护栏。”一眼看到,感觉写这句话的人,声音都是笑出来的。



这是在车陂顺坚叔的微信上看到的。顺坚叔家住车陂庆云大街,比邻车陂涌。顺坚叔喜欢称车陂涌为“小河”,他每天都从“小河”里提水,打理龙溪桥边的“口袋公园”。“口袋公园里”的花草树木,茂盛蓬勃,成为车陂居民的一处休闲美景。


顺坚叔每天还喜欢沿着车陂涌边走走,他说:“看着车陂涌一天一天的崭新变化,我整个人神清气爽。生活在车陂,真的很幸福。”我相信,这应该也是很多车陂村民的共同感受吧。




这不,这几天顺坚叔又在微信上晒出了“车陂涌边的护栏”美景,每天都一点一滴地在感受着车陂村的变化。试想一下,一个村民该有多么热爱车陂涌呀。


看着顺坚叔拍摄的“车陂涌的护栏美景”,花艳、水清,护栏干净,好一幅“一涌江水水悠我心”的恬淡与美好。




护栏上,还贴有“游龙”“赛龙”两幅手绘图,衬着阳光下蓝莹莹金灿灿的涌水,油画一般的好看。




五月炎夏,往年这个时候,早已是龙舟在宽阔的车陂涌上奋勇争先,今年情况特殊,虽难见游龙,但有了“游龙”“赛龙”这些应景手绘图,倒也让人能感受一番车陂龙舟的文化气质和热闹盛景。



我经常到车陂走涌串巷,经常能感受到车陂人对于车陂涌边的护栏的用心情怀,他们倾注热情,善于装扮,并在装扮中不遗余力地宣传车陂的文化底蕴与时代新风尚。




河涌的护栏,有宣传河涌治理的介绍,有关于车陂龙舟的介绍,有关于首支巧姐凤船队的介绍等等,这些介绍,文图并茂,把车陂的人文历史与文化风貌,简洁生动地推介出来。这不仅让生活在车陂的村民,每天都能自豪地感受一番车陂的风土人情与文化气韵,同时也能让走过路过的广州市民,生动地了解车陂之所以能吸引人的独有的文化底气。




护栏虽小,车陂人却善用护栏,展现出一方生动的文化天地。


美啦,美啦!车陂涌边的护栏!我相信,很多车陂人,都会像顺坚叔一样,自豪地感叹吧!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车陂》,文化就像一种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那些被你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