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遇见了妈妈……
2021-05-17 09:23:08

“但凡活着,便会不断失去。”
“若是你真爱什么人,就一定能够找到回去的路。”

生命的日常与真相,小小的温暖与守候,还有期待与渴望,似乎都包含于这两句话了。




这两句话放在《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下一个人》的封面,看见的刹那,眼睛停留了好一会,心里涌起一股难言的怅然,还有温润。


《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下一个人》([美]米奇·阿尔博姆/著,上海译文出版社),讲述了游乐场维修工艾迪用生命的代价救下一个素不相识的小女孩安妮。在艾迪的故事画上终止符以后,安妮的人生得以延续。安妮在一个濒死的过程中,重新遇见了她人生中对她来说至关重要的一些人,重新回溯了自己人生非常重要的时刻。




人生不可预期,生命其实充满意想不到的反转。


亲人、宠物、爱人、子女,萍水相逢却与我们的生命息息相关的过客,交替流转,意外迭起,此世与彼世再度照面,那些已经离去的重又缓缓走来,打破壁垒,弥合孤独,让不得不曾面对别离的每一个人,都能从这个故事里感知爱的延续,寻得心灵的慰藉。




2021年5月14日晚,上海译文出版社在广州言几又K11店举办了新书分享会,译者姚瑶、作家麦小麦、责编杨懿晶与读者一同分享了《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下一个人》的故事与感受。在谈到对安妮遇到的哪一段印象最深刻时?她们都共同给出了一个答案“安妮遇见了她的妈妈”。


“在安妮看来母亲是在控制我,但在母亲看来是我在保护你。”姚瑶说,后来安妮和母亲在天堂相遇,安妮对妈妈说我原谅你了,这段遇见特别打动人。姚瑶认为,不管你是生长在一个幸福的家庭还是和家人有各种各样的误解和难以沟通,等我们长大成人之后都可以重新审视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学会宽恕和原谅,最终呼唤起心里的温暖和爱。




“小说背负了一个很沉重的开局,小女孩安妮在生死线被救了过来,她的一只手被切断,还导致一个人的死亡,新闻媒体蜂拥而至。妈妈为了保护安妮,把她带到另一个地方,但年纪还小的安妮,反而对母亲的保护充满怨恨。”杨懿晶说,直到后来在天堂与妈妈相遇,才发现自己对妈妈有很多误解。米奇·阿尔博姆的书很容易激发人们内心向善的一面。


《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下一个人》是曾以全球超级畅销书《相约星期二》见证了数亿读者相遇与成长的米奇·阿尔博姆所推出的新著,故事延续了阿尔博姆一贯的温情治愈风格,透过一段与平凡的人生际遇,探讨了爱与生命的意义,帮助人们走出痛失所爱的伤怀。




据悉,译文出版社还将同期推出作者新版文集:《相约星期二》、《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下一个人》、《时光守护者》、《一日重生》、《来一点信仰》。高颜值的暖心套装,让读者们在阅读中放慢生活的步调,体味平凡人生中微小却珍贵的温暖与守候。


赏读
王子出游记

以阿比西尼亚王子逃出幸福谷、周游世界的传奇故事为主线,哲理小说《王子出游记》([英] 塞缪尔·约翰生/著,上海译文出版社),探讨了人生的苦与乐、家庭与婚姻、生与死等问题,文字典雅而不滞重,笔锋生动而不刻薄,不愧大师风范。




塞缪尔•约翰生是英国百科全书式的文坛巨子,集诗人、散文家、文学评论家、传记作家和语言学家于一身。要说他的成就,首推他凭一己之力编纂的英语史上第一部真正的词典:《英语词典》。他一生只写了一部小说《王子出游记》,则是他最受欢迎的作品,畅销欧美几个世纪,影响了后世的简•奥斯丁、雪莱、乔治•艾略特等名作家。


少年法内情


菲奥娜•迈耶是一位高等法院的女法官,向来以严苛的睿智、精确和理性闻名。可她成功的职业生涯却无法掩盖家庭的不睦,长达三十年的婚姻生活岌岌可危。与此同时,一名十七岁的男孩亚当由于宗教信仰拒绝输血治疗,命悬一线。时间在流逝,控辩双方都给出了理由,为了做出公正合理的裁决,菲奥娜决定亲自前往医院探望男孩。一番恳谈触动了菲奥娜内心深藏已久的情感,最终,她的裁决将给两人带来怎样意想不到的后果……




《儿童法案》([英] 伊恩·麦克尤恩/著,上海译文出版社),呈现了一个个难解的道德困境:理性压抑下的情感汹涌澎湃,一个偶然的选择究竟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到底是尊重个人意志,还是应该坚持生命至上?背负着文明社会的沉重枷锁,人性的天平最终将向哪一边倾斜?2017年小说被翻拍为电影,由艾玛·汤普森、菲恩·怀特海德主演,演绎了一出精彩的“少年法内情”,广受好评。



— END —



图由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