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保平安,五山街开展防汛综合应急演练
2021-05-11 23:19:10





“报告!受持续性暴雨影响,我街某路段积水严重,须立即进行排涝抢险……”


“马上组织抢险队伍到现场处置!”


这是什么情况?

狂风暴雨来到?

原来,这是一场三防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汛期突发性灾害应急处置和防灾、避灾抢险能力,加强汛期安全防范意识,今天上午,五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开展防灾减灾暨三防应急抢险联合演练行动。



本次行动由五山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胜蓝,华南理工大学后勤处处长孙连坡、华南理工大学保卫处常务副处长李绍强担任总指挥,五山街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胡光裕担任副总指挥。五山街应急办全体、21人应急抢险队伍成员、华南理工大学职工代表参演。


此次演练场景为:广州出现强降雨天气,天河区三防指挥部启动防暴雨二级应急响应,五山街三防工作人员接到群众电话报告,辖内某处危房有群众居住,需要立即进行转移。此外,某道路地势低洼处积水严重,严重影响群众出行,需立即排除积水。


接到电话报告后,街道三防值班人员迅速向带班领导进行汇报。经街领导研究决定,立即派出抢险队伍进行抢险救援。


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

各组队员迅速分赴各处“抢险救援”。


现场秩序组:对积水区域拉警戒线围闭,指引路过群众绕行。


人员转移组:对危险区域居住人员进行劝离,指引其进行转移到撤离地点上车转运至附近的避难场所。


应急抢险组:运送抽水泵至指定区域进行抢险。


 

“强降雨天气时,部分路段可能会出现严重积水,我们将通过抽水泵和排水软管,把积水排到河道里。”参与演练活动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演练,应急抢险人员将对各项操作更加熟悉。

 





演练结束后,五山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胜蓝对进行总结点评。他表示,此次演练是为了检验街道三防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化三防领导指挥及组织协调能力,加强抢险救灾专业队伍能力建设,发现、解决应急抢险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联得通,拉得动,用得上,打得赢”要求落到实处,提升五山街的城市内涝应急抢险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各参演单位分工明确、准备充分,措施到位,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为今后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防汛演练提能力

未雨绸缪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