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龙洞在行动
2021-05-09 00:28:22



“您好,骑电动车出行请戴好安全头盔。”“您好,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闯红灯。”近日,在龙洞街辖内各主要路口,都可以见到穿着绿马甲的志愿者在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原来这是在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交通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家庭幸福,牵系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今年3月1日起,龙洞街全面开展“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通过部门联合执法、强化源头管理和宣传培训教育等方式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进一步改善辖区交通运行秩序,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全面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全面安排部署


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龙洞街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方案》,组织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会商、考核、督办、通报等工作机制,高位高压推进整治工作。强化协调配合,先后六次组织街道班子成员及各科室、龙洞派出所、龙洞市场监督管理所、各居委会、村改制公司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就全面落实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号召全街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整治工作目的、意义和工作任务,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开展治理工作,坚决打好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这场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


点线面全面抓,严格执法管控,筑牢安全防线


龙洞街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内道路狭窄,路况相对复杂,且高校、工业区较多,人流量大,群众出行频繁。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街道按照“守点、控线、管面”的要求,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


一是强化网格化治理,重点路段、重要路口设点查控。在天源路迎龙路口、龙洞东路路口、龙洞牌坊斑马线、地铁站世纪绿洲路口、龙洞农贸市场等9个值守点,会同驻街交警、社区居委会、志愿者等网格力量,形成合力,对3条重点道路、2个重点路口、4个交通秩序乱点进行严防死守,利用电子口哨、宣传小旗子、宣传音频喇叭等做好宣传劝导工作。

二是街道应急办牵头,组织城管办、驻街交警、综合执法队、村治保会等部门,从3月1日开始,在龙洞牌坊、商贸城、华快桥底等重要路口、重点路段不定期进行守点突击,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登记,联合严厉查处“五类车”上路、超标电动车、超速行驶、超员、超载、不戴头盔、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是街道专门成立整治小分队,不定时不分地段开展路面违规违章行为打击,同时组织人员不定时在社区内走访,摸查“五类车”的停放位置和路面营运规律、共享单车乱停放等情况并及时上报。

四是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任务目标,要求各村居发挥联防作用参与交通整治工作,在各出入口设点,由治安员对电动车骑行者进行佩戴头盔劝导并开展文明出行宣传。召集街道工作人员和交通文明引导志愿者,每天安排18人上岗,到龙洞东路路口、牌坊路口、迎龙路口进行守点疏导引导,劝导非机动车辆驾驶人及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安全出行。


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宣教方式,营造积极氛围


结合2021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街道多途径、多形式、全覆盖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广泛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推动在辖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积极氛围。


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力扩大宣传范围。线上通过“微社区e家通幸福龙洞”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推送“交通安全、人人有责”“龙洞街坊注意,接下来将严查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动态以及《致社区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内容,大力宣传普及交通安全常识;线下动员辖内企业、物业公司利用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交通视频、安全标语,在辖内社区设立专题宣传橱窗8个,在各交通要道、物业小区、重点企业出入口张贴海报575张,在重点路口、重点路段设立宣传指示牌31个、宣传广告牌2个、悬挂横幅12条,向辖区居民群众发放《致社区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约7000份。



发动志愿者、小区保安派发《致社区居民群众的一封信》


二是强化培训指导,抓好重点群体宣传教育。举办交通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3次,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美团外卖公司、二手房东召开培训讲座4场,强化对快递员、外卖员的安全文明出行教育。开展交通文明志愿者集中培训2期,持续提高志愿者对违章违规行为的科学劝导意识和能力。



组织志愿者进行交通安全集中培训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动员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示范带动全街上下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辖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普及交通安全科学知识,提醒电动车驾驶人“先带头盔,再上车,再上路”,自觉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生命只有一次。行车上路,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就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的负责。《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电动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


下一步,龙洞街将进一步加强执法管理,强化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依法查纠相关不规范行为,让交通安全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打造更加安全、有序、文明的和谐新龙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