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独家专访丨2021年最新招生详情,家长们想知道的都在这!
2021-05-06 23:56:59


图片


4月30日,天河区教育局公布了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细则,龙口西小学今年秋季即将招收27个班的新生,在数量上又一次成为了“天河之最”。面对如此多的新生数量,龙口西小学又会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今年,龙口西小学在招生上又会出现什么新的变化?


小e特地专访了

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

以及招生主任张丽

为你解析龙口西小学

2021年招生详情


话题聚焦

今年招生工作如何平稳运行?





Q
今年龙口西小学新一年级将招收27个班级,也是非常庞大的数字,学校如何保障相关工作的平稳运行?
A

在区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龙口西小学的招生工作是按正常的步骤来走。对于龙口西来说,虽然今年增加了那么多个班,但实际上学校还是可以接纳的,可以接受的下来。对比往年,实际上招生情况在地段等方面变化并不大。变化大的部分就是今年区教育局发布了招生预警,大家需要特别留意。


天河区教育局日前发布2022年招生预警


由于华阳小学、龙口西小学、天府路小学、体育东路小学兴国学校、旭景小学等5所学校近年来户籍生人数逐年增多,学位日益紧张,特对以上5所学校2022年起的招生做出以下预警提示。


穗籍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2021年8月31日之后拥有学校地段房产,申请入读小学的,若学校的招生计划(招生规模)能完全接收其招生范围内的地段生源,则按照地段对口方式入学;若报名人数超过对口学校招生计划,则按照房产拥有时间的先后顺序安排入学,直至招生计划录满,超出招生计划部分实行区域内统筹安排入学。房产拥有时间以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时间为准。


在区教育局的支持下,我们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都会积极采取措施,家长们可以放心。每一年我们招生人数都在增加,但是每一年我们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今年也不会例外。


Q
那是否就意味着家长在今年8月31日之前拥有学校地段房产,其子女就能入读学校呢?
A

还要考虑一种情况,购置房产的学位是否存在被占用的情况。上级文件进一步明确规定,一个住宅单元六年内只能分配对口学校的一个学位(相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多个孩子不受影响)。


Q
目前,新校区-太阳广场校区的建设进度如何?不少家长都非常关注。
A

新校区目前已经开始动工,进入施工状态。太阳广场校区在建设完成之后,预计可以容纳约18个班,在未来的一定时间内,可以缓解龙口西小学教学用地紧张的问题。

话题聚焦

年轻教师怎样保障教学质量?




Q
招生人数的增加不可避免要增加教师数量,学校怎么保障充足的师资?
A

学校目前已经开展了两次对外的招聘,分别是在华中师范大学和天河区。接下来,还会继续面向社会招聘优秀的教师。


Q
在目前学校对外招聘的新教师中,年轻教师占了绝大部分,年轻教师怎样保障教育教学的质量?
A

学校面向全国引进优质师资,面向教师开展定期专业化培训,如师风师德学习、教师技能培训、教研科研活动等,成立名师工作室、教师帮扶团,形成教师成长共同体。学校有健全的教师培养机制,满足不同成长阶段教师的发展需求。家长们不用担心新老师会存在“不会教学生”这样的情况。除了教学经验之外,新教师和老教师没有太大的区别。年轻教师的热情、工作能力实际上都非常强。新教师一经上岗,会很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也会引导教师们在三个层面做好自己的工作。一是班级管理。老师只有和孩子们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才能让孩子们接受老师的教育。对于班级文化的建设,我们就用“正面教育”的方式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孩子们获得一种价值感和归属感。用“正面教育”的方法来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这是我们要求老师们要做到的。二是课堂教学。教师们教学质量最关键的地方还是在课堂教学,龙口西小学走在全国“课程改革”的前列,我们的教师们如何贯彻先进的课程理念呢?他们就要通过课堂教学来进行教研、团队帮扶,让每个老师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个班。第三就是家校协同。新的课程理念需要让社会和家长了解,老师们会做好和家长沟通的工作。龙口西的老师们具备组织、管理、策划的能力。学校会从这三个层面来引导老师,让老师们既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又建立良好的师生、家校关系。


话题聚焦

转学生还可以入读龙口西吗?




Q
转学生今年可以转学到龙口西小学吗?
A

根据区教育局此前发布的公办小学转学通知,转学原则包括学位统筹原则。转学学位均为统筹安排,学校受理材料不代表能安排到对应学校;班额限定原则。小学各班班额不能超过45人;年级限定原则。小学起始年级第一学期和毕业年级第二学期的学生,原则上不予转学。


这是全区的政策,并不单单针对某个学校。从今年9月份开始,班额超过45人的情况,也会统一由区教育局统筹入学。具体还需要看招生的实际情况。现在我们大部分班级的班额都已经接近上限45人,班额满的,9月份有可能就进不来了,今年六年级的插班生已经没有名额。


Q
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有机会入读龙口西小学吗?
A

学校在保证地段学位的基础上,以实际居住地为主,接受其报名。需要家长们提供齐全的资料,并在符合相关的政策的前提下依照流程进行,最后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学位。


“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是指在广州市内无自有产权住房,以其租赁房屋所在地为唯一居住地,持有住建部门认可且审核时间在规定时限内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的承租人穗籍子女。


Q
按照目前的实际情况,明年招生的班级数量会有控制吗?
A

学校的每一个招生流程都是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来执行,学位由区里统一协调。今年区教育局发出的预警表明,只要是“人户一致”的情况,原先就在地段内的住户就不受影响。




希望家长们积极配合学校工作

顺利完成本次报名入学工作~

撒花.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