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社区书记丨员村街范红梅:硬核“范姐”办实事解民忧
2021-05-01 23:38:21



【开栏语】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首期

我们来认识一位

员村街“硬核”社区书记


天河区员村街道绢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范红梅


老旧宿舍建起电梯,破损平房改成长者乐园,兰亭荟里讲党史唱红歌……这是很多绢麻厂老职工十几年前不曾想象的幸福生活,如今都在天河区员村街道绢麻社区一一实现。这些成果背后,都是绢麻社区的“当家人”——绢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范红梅操持。在社区工作7年间,范红梅收获了无数称号,“范爷”“范姐”“社区妈妈”……她的“硬核”作风,让居民们觉得:“只要有她在,没有事情办不成。”






硬核书记

昔日脏乱差变身洁净美




员村街道绢麻社区是天河区典型的老旧社区,主要体现为“三老”和“三多”:即党员老、房子老、设施老、老人多、外来人口多、难点多。2014年,范红梅初来报到,看到了让她震惊的景象:十多户居民挤在低矮的平房里,上盖用编织袋遮挡,墙体摇摇欲坠,那是11号大院19号平房。


11号大院19号平房改造前。


“居然还有人住在这种房屋里。”范红梅了解到,该平房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造的土木结构房屋,国有企业宿舍,经历30多年风雨,年久失修。


秉承着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宗旨,范红梅积极联系街道领导、住建部门、产权单位代表,特意选在下雨天来到现场调研。经过两年协调,最终促使产权单位出资50余万元进行彻底修缮,让居民住上安居房。


11号大院19号平房改造后。


“总算为居民办了一件实事。”范红梅的心头大石放下了,但拾起了更多“硬骨头”:老旧楼房需要加装电梯,居民意见不一;孤寡老人喜欢收藏旧物,导致周边环境脏乱差;小区老人众多,但苦于没有休闲场所……


办法总比困难多,范红梅用她的爱心、耐心、细心和决心,把这些问题一一解决,把老旧社区建成最美社区。18号平房建起了“长者乐园”,绢麻老人不仅有了日托、助餐、健康理疗、精神慰藉等服务集中一体的服务中心,还有了存放绢麻青春记忆的博物馆。59号颐养院的杂物已清除,装上了老人健身设施,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场所。3年内建起7台旧楼电梯,租住在外的老人终于搬回了家。


绢麻社区3年内建起7台旧楼电梯。


11号大院59号颐养院改造后。


11号大院18号平房改造后成为长者乐园,也是绢麻社区博物馆。




柔情大姐

心系困难群众把居民当家人




在绢麻社区,老年群体占常住人口比重很大,是老龄化显著的社区。对于范红梅来说,老人是社区的宝藏,也是社区的“心病”。残疾人、空巢老人、困难党员等困难群体,都是社区的关爱对象。




社区老人宋阿姨喜欢收集旧物,家中常年堆放大量废品,引来蟑螂,散发臭味,让邻居苦不堪言。范红梅上门了解到,宋阿姨在老伴过世后养成这一习惯,或是为填补心灵空虚。她又得知老人是绢麻厂老党员,便从党性和绢麻厂历史聊起,慢慢引导她作为党员要带头做好创文工作。老人听后终于有所动容,答应环卫工人进屋清理垃圾。


范红梅劝导宋阿姨清理杂物。


珍姨也是原绢麻厂职工,因为伤及腰部,导致无法行动。她还需养育两个儿子,家庭生计出现问题。范红梅上任后一直把她记挂在心,帮珍姨联系康复训练服务,申请行走辅具,进行残疾人家居改造,联系爱心人士为她捐赠家具家电。


范红梅定期看望珍姨。


“看着他们生活一天天变好,我觉得很值得。”范红梅说,早些年,她主要带领社区居委会逐一帮扶困难群体,但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后来,绢麻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群体的力量对困难群体实现“一对一帮扶”。社区居委会也就社区居民的难题,积极寻求社会资源的帮助。




如今,绢麻社区居民生活在优美的社区环境,享受着多元化的生活服务,在社区安居乐业。范红梅也将奔赴她的下一个关注点,解决更多社区难题。“无事不打扰,有事全力以赴。”这是她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也是对社区的深情表白。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本文下方留言。小e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