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员村这处装修时凿出“大窟窿”的房屋已修复,但涉事业主说……
2021-04-29 23:36:04


上周,

小e报道了员村街白马岗小区

一楼房首层被“拆墙”,

引发街坊关注。


这两天,

小e都密切关注此事。

今天,事发房屋已修复外墙。



回顾:拆墙引发停水,居民报警

4月18日下午,白马岗小区居民发现白马岗街22号(西梯13栋)大楼首层商铺在装修时“凿破”楼体,凿出一个“大窟窿”,连水管都被挖断,导致该栋商户遭遇短时停水。随后,居民报警,施工队驱车离开,留下一片狼藉。(详情点击链接:吓人!员村一小区首层装修凿出“大窟窿”!有居民吓得睡不着觉……




随后,小e把情况反映到相关部门。当天中午,员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天福社区居委会都来到现场跟进处理。现场,物管处表示并没有收到业主装修的通知。




员村街道执法办工作人员指出,该行为涉及未经审批改变建筑外墙的行为,涉嫌非法改变建筑外观和破坏消防设施,并于当天下发执法文书,要求违建业主对该建筑物恢复原样。



进展


外墙已修复,但业主说……


4月28日下午,小e前往现场看到,装修工人正在拆除剩余砖块,准备重新砌墙,把墙体恢复原状。29日,被拆外墙已铺好砖块。


28日下午现场情况。


29日下午现场情况。


"

昨日下午,小e还在现场看到涉事单位业主林先生。林先生显得有点“委屈”。


对于其他居民指出该被拆墙体是房屋主体墙,林先生反驳称:“主体墙是带钢结构的,这面墙并没有带钢结构,而且上面有一排窗,主体墙怎么会有窗?”


他进一步解释称:“这栋楼有点歪,这面墙有裂缝,原本是计划拆掉墙体,重新进行维修,并把有窗的位置砌成墙,防止小偷盗窃室内的东西。”如今,现场恢复原状时也把原来窗户封起来了。


针对在施工前是否报备的问题,林业主称,“目前有个新政策,200平方米以下的装修,不需要进行报备,何况我们只是把墙体巩固作仓库用,算零散工程。”

"


员村街执法队指出,根据《广州市城乡规划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在规划区内进行新建、扩建、加建、改建、危房原址重建各类建设工程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但无需申请的除外。无需申请的工程由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明确。


解决了一大难题,路过的居民还是很开心的!


 

居民文先生说:“重新砌好墙就放心了,多谢媒体和相关部门的付出。”

 


说出您的烦心事,

小e来帮您解决!


细心的街坊可能发现了,小e已上线新功能。从今年3月开始,微社区e家通120个街道公众号上线“有求必应”栏目,160万用户随时线上报料身边事。每逢周一至五,《信息时报》活力社区版还有线下专栏跟进报料解决情况。


一键报料,有求必应!


街坊报料请看以下步骤:


1、关注“微社区e家通新员村”(点击以下名片可快速关注)


2、点击菜单栏【有求必应】




3、进入报料页面



怎样的报料最容易被小e采纳?


记住这些技巧↓↓↓

1、说清楚时间、地点、事情,越详细越好;

2、留下您的联系方式,以便小e联系采访;

3、还可上传图片,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