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开席……
2021-04-28 23:11:55



去西餐厅吃饭,桌上常备有一壶柠檬水,倒一杯喝上,微甜,微酸,开胃可口。


后来,到中餐厅吃饭,偶尔也会遇见柠檬水,开席前,喝上一杯,整个人神清气爽。




如果,时光漫溯到300多年前的巴黎,你可能想不到,如今我们餐桌上习以为常的柠檬水,曾经成为了“无心插柳的鼠疫克星”。


话说,1668年,沉寂了10年的黑死病在法国再度爆发。法国几乎没有一座城市幸免于难,唯有巴黎却奇迹般地躲过了这一场肆虐欧洲大陆大部分地区的鼠疫。


巴黎既是法国的首都,又是欧洲游客最多的城市之一,人口流动频繁,疾病传播的风险越高,传播的速度也越快。但为什么巴黎却能躲过这场鼠疫?除了用醋、佩戴专门医用面具等各种有助于阻隔传播的措施,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柠檬才是1668年夏天阻挡鼠疫在巴黎广为蔓延的真正原因。




柠檬中所含的柠檬油是天然的杀虫剂和驱虫剂,柠檬中效果最好的部分是富含柠檬油精的果皮。在《如何正确阅读一本中世纪的食谱》([美] 汤姆·尼伦/著,金城出版社),汤姆·尼伦以“柠檬水:无心插柳的鼠疫克星”,回溯了当年巴黎笼罩鼠疫威胁之时,柠檬水在巴黎如何备受欢迎,柠檬水商人扛着柠檬水,走遍城市的每个角落,让当时整座巴黎都布满了柠檬油精。一款世界上最早出现的饮料,一群小商贩的无心之举,竟然带有偶然性地,把感染了鼠疫杆菌的跳蚤灭杀了,让巴黎人民幸免于难。


一杯带有历史的温度和偶然性的柠檬水,如今成为了人们日常餐桌上的一道开席前的开胃水。而同样的,一款不起眼的美味蛋糕,或许也可是历史转折的一个节点。




一场糕点大战,不但有甜点,还有阴谋和坚船利炮。那是在1838年,法国入侵墨西哥,其冲突原因可追溯到十年前的1828年,但说法不一。其一,是当时一名绅士在墨西哥经营的法式糕点店被墨西哥军队摧毁;其二,是糕点店的两名法国店员被墨西哥军士杀害了;其三,是墨西哥军士偷走了店里所有的糕点。


但不管何种说法,都与“糕点”紧密相联,而墨西哥人也坚持称这是一场“糕点战争”。虽然墨西哥人输掉了“糕点战争”,但是在往后的岁月,墨西哥的烹饪传统与法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法国餐馆在墨西哥大肆出现,墨西哥烹饪书在巴黎出版并大受欢迎,最终还将墨西哥美食推到了世界的最前沿,从此改变了美食历史。




民以食为天,作者针对许多我们觉得久已熟悉、觉得理所当然的食物,给出了一些独特的历史背景,让人大开眼界。全书从鲤鱼身上的蛋白质写起,到暗藏杀戮的晚宴美食,再到宇航餐中的增稠剂,抽丝剥茧地还原了一张人所共知却又无比陌生的餐桌,打捞起文明争战中食材搏杀的趣闻,揭示足以毁灭和成就一个民族和国家的饮食习惯,并展示了鱼露、酱油、咖喱酱,烤肉等,怎样延续整个欧洲自中世纪以来的味觉追求,甚至如何改变我们的习惯。




带着一股子生猛劲儿,一个对吃有着强烈追求的文字探险家,从古远的食谱中捞得一网带着霉味的食材,烹制出一桌鲜亮的菜肴,等你开席!


好啦!那就赶紧动手吧!自己生火,挖个坑,邀请朋友,动手把酱汁和腌料搅拌均匀,再将其抹在肉上。或者还可以“给自己找一个像跳跳球一样大小的南瓜,用烧烤的方式煮一锅汤——但是,请记住,一定要慢慢享用。”


没错,美味上场,等你开席,最需要的态度是:慢——慢——享用!


赏读


怀恋生命中重要的过客


1895年,已被后辈作家称为“大师”的美国作家亨利•詹姆斯梦想以一部戏剧征服伦敦。然而他的第一部戏《盖•多姆维尔》首演失败。在失败的阴影下,亨利接受了爱尔兰贵族的邀请,在酒宴歌席中品味他人到中年的困顿,舔舐内心深处的创伤。


《大师》([爱尔兰] 科尔姆•托宾/著,上海译文出版社),就从这里开始,一直写到1899年。在这四年里,他时常怀恋他生命中重要的过客,她们以不同的方式在他作品和灵魂中留下印痕;他回想自己的家庭、亲人对他人生的影响;他渴求温暖和慰藉,却刻意与人保持距离;他希望创造传世杰作,却时时遭逢绝望……在托宾的同情而温婉的笔下,亨利•詹姆斯这位心理写作大师展示了他纤敏易感之心的横剖面,这正是他零落异乡、孤独一生的缩影。


太阳总有办法照到我们


“太阳总有办法照到我们,不管我们在哪里。”《克拉拉与太阳》([英] 石黑一雄/著,上海译文出版社),通过一位令人难忘的叙述者的视角,观察千变万化的现代社会,探索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究竟什么是爱?




克拉拉是一个专为陪伴儿童而设计的太阳能人工智能机器人,具有极高的观察、推理与共情能力。她坐在商店展示橱窗里,注视着街头路人以及前来浏览橱窗的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她始终期待着很快就会有人挑中她,不过,当这种永久改变境遇的可能性出现时,克拉拉却被提醒不要过分相信人类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