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座花园,常常晃悠在我的梦里……
2021-04-27 23:10:22


有一座花园,常常晃悠在我的梦里。


小屋是花园的主体。小屋不高,瓦檐黑得发亮,窗和门呈圆拱形,抹着一种温和的朱红色,油漆已有些脱落,残留着岁月的痕迹。




小屋的背后是一座低矮的山坡。山坡的东面种着一垅垅黄菊,花朵大如碗。每至“玲珑望秋月”的日子,自有一番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佳趣。山坡的西面是一畦畦的菜地,地里种有花生、红薯、辣椒,还有几棵茶树,年年的春天,茶花雪白,茶叶嫩绿,含一片在口里,满怀醇香。


小屋的前方有个庭院。庭院里有石凳、石桌,还有一棵小巧的桂花树。石桌上放着一壶酒,那酒壶是葫芦瓜形的,那酒是一种很土气的杨梅酒。八月桂花飘香时节,清风朗月下,一家人,轻饮慢酌,别有一番“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飘逸风致。




庭院围着一道木栅栏,栅栏上爬满了豌豆苗、牵牛藤。每天早晨,栅栏上开放着紫红、深蓝的豌豆花和牵牛花。三三两两的蝴蝶,绕着花儿飞呀飞;勤劳的小蜜蜂“嗡嗡嗡”地在花丛里采蜜,捣蛋的小花狗蹦蹦跳跳地追赶着,闹得缓缓的。薄暮时分,蝴蝶蜜蜂离去,栅栏上那些谢了的花儿,静如美人闭目,慵懒中带着几分惬意。


推开栅栏边的小木门,便是一条小路。小路是用鹅卵石铺砌的,石罅间零零星星地长着些细细软软的青苔。小路很窄,只容一人走动。落雪的冬天,常有一个梳着长辫子穿着红裙子的女孩,从小路的这头走到那头,又从小路的那头走回这头,口里轻轻地背诵着宋代才女李清照的“雪里已知春信至……”




小路的尽头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溪。溪边有一块青石板,石板很光滑,能照见人影儿,那是小屋之人浣衣的地方。


溪里徜徉着一直大白鹅,几只毛绒绒的小鸭。偶尔有风把栅栏上的花儿吹到溪水里,大白鹅依然端着优雅的姿态,唯有小鸭子叽叽喳喳地追逐花儿,溅起晶亮亮的小水花,把石板上的浣衣人染得一身湿漉漉的。浣衣人一点也不气恼,那脸色悠然如山坡上灿开的一朵朵黄菊花。




跃过小溪,便是一个半月形的池塘。莲叶碧绿绿,莲花红艳艳,浓妆淡抹一派怡人。


塘边常有三两个顽皮小童,抓了些小蚯蚓,别在长长的竹杆上引钓塘里的小鱼。塘外的一片青草地上,又有个小女孩,挥舞着圆圆的荷叶,痴望着很高很远的天空。冬天,荷花谢,荷叶枯,在荷塘里钓冰块,自有一番奇趣。




梦醒后,我曾很努力地寻找这一座有着童话般色彩的花园,这花园到底在哪里呢?


直至提笔写下这个梦的刹那,我猛然惊觉,这一座常常晃悠在我梦里的花园,早已尘封在一个离我有些遥远的小村庄。这个小村庄,便是我离开了30多年的梅村,它有着一个很动听的如花美名。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