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分类”到“分对”,东方新世界居民精准分类学“到家”!
2021-04-25 22:51:52


“可回收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没人要的灰桶桶,有毒有害红桶桶……小朋友们学会了吗?”


为提质垃圾分类治理,加强居民从“我要分类”到“我要分对”的精准投放意识,4月25日,天河区天园街东方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开展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垃圾精准分类活动,本次是东方社区党建大主题“学百年党史 做时代新人”的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分设了家居场景静态展和垃圾分类小游戏互动会场,通过搭设常见的家居场景,让居民对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有更直观的了解。

看我看我.gif

搭设家居场景静态展,居民精准分类学“到家”


“原来过期食品属于有害垃圾啊!这个我之前还真不了解呢……”


几张木沙发围绕着茶几整整齐齐摆放在展区,旁边的餐桌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常见生活垃圾:玻璃瓶、纸杯、一次性饭盒、杀虫剂、体温计、消毒液、过期食品……椅子上,还搭着一件件破旧衣服,像是把“家”原封不动搬到了展区。在每一样物品旁边,都细心摆放着一张牌子,上面写有物品名,所属垃圾分类一目了然,让大家更直观地学习家庭生活常见垃圾的类别。



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居民带着小朋友前来参观,家住东方新世界的居民范姐也带着自己的小朋友前来参与活动,“这种模拟家庭场景活动区的形式挺好的,一目了然,一下子就能跟家里平时的生活垃圾联系起来,还能让小朋友亲身体验,学会将家里常见的垃圾分类。”



在主活动区,各种趣味垃圾分类游戏正如火如荼进行,包括绘本之旅、趣味保龄球、垃圾套圈、认认四色桶、纸盒大魔法等亲子互动游戏,让大人小孩都能沉浸其中。



“现在垃圾分类的宣传太多了,仅仅是派传单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探索如何创新开展宣传工作。”


天园街东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玲说,“这次搭建的家居展模拟出了一个起居室,展览会持续一周。不仅可以让居民在玩中学垃圾分类知识,而且展览中很多是废弃的旧物,能多次循环使用,这种方式在其他小区也能推行,环保性、持续性都很显著。”


以党建引领服务,办好居民身边事

活动上,每个摊位前都有身穿小马甲的党员和志愿者协助居民进行游戏互动,并细心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加强居民精准投放的意识。



在家居展和互动会场,放置了一个鲜红的心愿箱。原来,本次还是东方社区“学党史、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微心愿征集的启动仪式,届时社区将会针对群众提出的微心愿,凝聚党员力量,为居民完成微心愿,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烦忧。


据了解,作为广州市首批开展垃圾分类的试点单位,东方新世界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垃圾分类工作,给广州市其他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经验。3月,东方社区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学百年党史 做时代新人”东方社区精准分类,让垃圾“回家”主题月活动,让党员、青年加入垃圾分类宣传队伍,取得了良好成效。



放眼天园街,

垃圾分类工作硕果累累。


天园街综合治理办主任贾永纲介绍,通过常态落实每日督导巡查、常态性日常管理、组建热心居民志愿者队伍和党员队伍参与等做法,以垃圾投放点的六要素配置为抓手,天园街紧抓日常精细化管理,现在基本上做到了每天有人巡查、每天有督导讲评。


从去年6月份到现在,天河区每个月的垃圾分类工作排名中,天园街基本上都保证在前三名,在全市的季度考核中,天园街连续三次进入优秀档次,一次还获得了优加档次。

撒花.gif


部分图片由东方社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