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红色基因,兴华街以特色创新擦亮辖区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2021-04-25 22:51:07

在广州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党建展览馆,来自兴华街道机关党员正在认真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解说。跟随着讲解员的解说,眼前展现出一幅幅长大人为造福人民与巩固国防而努力的历史画卷,看到了继承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精神的新长大人不断地用心血和汗水所创造的一项项伟大工程。



参观党建馆,走进历史、触摸历史,感知老一辈建设者的爱国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精神血脉。日前,由兴华街道党校与保利长大党校联合开设的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课程正式开班,首期专题班共有170多名学员参加,通过专题讲座与体验式学习教育相结合的模式,学党史、悟思想,传承不畏艰辛、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红色基因。


挖掘辖内“红色资源”,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流淌着“红色基因”的施工队伍,其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华南国防公路修建工程局。后因国家发展需要向路桥工程转型、创业、援建,在改革开放发展中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先后参与了港珠澳大桥、杭州湾大桥等重大项目建设。


为充分挖掘辖内的红色基因,兴华街道党工委书记多次带队,与街道党校相关负责人到保利长大党校走访、调研,进一步深入了解保利长大的红色历史文化,通过发挥广东长大公路工程培训学院党支部的社区“大党委”作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加强党史学习和教育,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


在课程内容设置方面,兴华街道党校根据保利长大特有的红色历程、辉煌业绩以及党建引领的企业文化精神,结合中央、省、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打造特色课程,既有针对机关单位的专题党史学习教育、社区党组织的打造党建品牌亮点交流分享,又有针对“两新”党组织的以党建引领打造独特的企业文化调研。




延伸阵地平台,打造“党校+”学习模式



目前,兴华街道党工委党校正在积极延伸阵地平台,挖掘辖内资源,打造“党校+”的学习模式,开设具有兴华特色的教育课程。今年,兴华街将通过依托辖内红色资源、教育阵地重点打造课程品牌,在辖内广州银河烈士陵园、保利长大党校等开设传承以“英雄广州”“为民情怀”“敢为人先”等红色基因教育课程,进一步带动机关单位学员学深悟透,深化“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将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同时,带动“两新”组织党组织以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在办好民生实事、参与社会治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实质性作用;带动社区党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落实中心工作组织力和执行力,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





小e了解到,兴华街道党校已陆续走访辖内越秀风行集团、燕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接下来,将进一步深挖辖内红色基因,开设更多具有兴华特色的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课程。




通讯员 兴华街党建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