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读书会来了神秘嘉宾,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
2021-04-25 15:17:06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车陂街读书会第19期在充满书香的车陂街图书馆如约而至。4月,时值清明时节,是大家共同缅怀和纪念革命先烈的重要节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书香车陂”建设,本期读书会以“百年风华忆先贤 重温党史创辉煌”为主题,带领书友们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追忆先贤,分享读书心得。




中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战友。而在八个民主党派中,农工党就是其一。本场读书会由车陂街道党工委、车陂街道办事处、信息时报、农工党广州市委员会、农工党天河区基层委主办,车陂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承办,来自农工党的嘉宾们也来到现场,和车陂书友们一同学党史,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


本期读书会的主讲嘉宾依然是我们的潘小娴老师!




潘小娴,信息时报资深记者、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村上春树的三张面孔》、《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她是常驻车陂街的专栏作家,在“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已开设《作家眼中的车陂》、《作家眼中的美食》等专栏,深受读者喜爱。


自2018年启动以来,车陂街读书会已经开展了19期,文化车陂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读书会更是不断迎来新面孔。读书会开始前,车陂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桂海玉介绍了集传统、智能、公益于一身的车陂街图书馆,车陂浓厚的书香氛围从还书量和借阅量名列广州市前茅可见一斑。




社区党员代表:90后教授带来一堂党史课



第一位分享的嘉宾是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教授吕来,是一位90后青年才俊。吕来的专业是环境治理,本身就居住在车陂的他格外关注车陂涌的治理情况。“车陂涌从之前的严重污染到现在整治得到显著效果,我一直在关注。我们现在研发的一些技术也应用到河道的治理方面,希望能运用技术为车陂做贡献。”




随后,吕来从为什么学、学哪些内容、怎么学三方面入手,运用丰富翔实的知识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实用的党史课。分享中,他还给书友们推荐了党史学习教育书目,并分享了自己教学过程中曾引导一名学生阅读红色书籍,学生从萎靡不振逐渐变得精神振奋,师生还共同参与了去年揭阳苯酚泄漏事故处置工作,运用专业知识化解了一场“环境危机”。


社区主任:搭建奉献、自治与共建的彩虹桥


作为第二位分享嘉宾,广州市党代表,车陂街旭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姚沛现以扎根社区21年的经验分享了关于“奉献”“自治”“共建”这三个关键词。她从弘扬志愿精神、志愿队伍的建设、社区活动风采三方面,介绍了旭景社区热心居民、志愿者的温情故事,展现了社区内艾灸志愿服务队、星光老人之家志愿服务队、旭景社区交通指挥队、治安巡逻志愿队、战疫“七朵金花”、亲子阅读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身影。“做了21年的社区工作,我认为必须要善于发展志愿骨干、善于组织志愿队伍、善于巩固志愿力量。重温党史,我们同时也在重温党的好传统,发扬中国共产党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社区民众贡献力量。”




社区党务工作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美好社区党务工作者黄丹曼结合读书会主题做了个人党史学习分享。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她通过参加党史讲座、阅读党史书籍、实地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方式,重温党的100年成长历程,并表示将把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工作持续下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社区工作人员:从革命事迹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和营养


西岸社区工作人员郝胤生分享了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廖仲恺艰辛的民主革命之路,让在场的书友们都被革命先烈伟大的气魄、坚定的革命信念深深打动。大家都表示,要传承先烈的革命精神,从生动的革命事迹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和营养,将思想和行为向革命者看齐,向先烈看齐。




入党积极分子:入党不分时候,只要有一颗爱党之心



退役军人服务站入党积极分子王洁卿分享,自己通过一次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端正了入党动机,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上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一位退休女士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当时在想,退休了为什么还会想入党呢?原来她是车陂北社区的一位志愿者,志愿为群众服务,她要入党的决心让我佩服,原来入党是不分时候,只要你有一颗热爱党的心,想要跟着党的步伐前进,将身心投入其中。”




参与本次读书会的农工党嘉宾有农工党广州市委会参政议政处副处长杨宜清,农工党天河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吴文章、副主委陈鹏。听完嘉宾分享后,吴文章也表达了自己学习共产党党史后的感悟。“这次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嘉宾们的分享跟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紧密结合起来,非常生动。努力工作、为社会做贡献、为人民服务,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深化落实到具体行动的表现。”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最后,本期读书会在大家齐声朗诵《七律·长征》中圆满落下帷幕。





爱好阅读的你也想参加车陂街读书会?

敬请留意下期活动预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