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老人可免费乘车啦!沙河街坊去哪办理?请戳→
2021-04-22 23:10:57



从5月开始

非广州户籍的老人也能申领老人优待卡啦!

外地老人也能享受到多重福利


近日,广州市老龄办发布公告,为配合《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实施,进一步提高为老服务水平,方便老年群众办理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各项业务,4月15日起,不仅本地户口的老人,常住外埠老人也可办理老年人优待卡预申领业务。


优待权益

• 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乘坐市内线路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和地铁,享受半价优惠;65周岁以上凭老年人优待卡更是能享受前款各项的免费。


• 市属收费公园和文化场馆,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对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实行半票优惠,对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费。


• 在市、区指定公共体育场馆享受门票优惠、优先通道服务。


申请对象

1、年满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


2、持有本辖区地址《广东省居住证》(居住证为其他街地址请前往该地址所属街道申领)的外地户籍常住老年人(2021年5月1日开始申请)。

(包括外省市、港澳台和归国华侨老年人,不包括外国人。)


提交资料

1. 户籍老年人:居民身份证原件、户口簿原件、小一寸白底照片(近三个月照)。


2. 外省市(含归国华侨)老年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广州市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原件、小一寸白底照片(近三个月照)。


3. 港澳台地区老年人:广州市办理的有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原件、小一寸白底照片(近三个月照)。(委托他人办理,代办人须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或有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原件。)


网办渠道办理指引

粤省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可直接申领优待卡或搜索粤省事


程序申领:

1.进入“粤省事”首页,下滑至服务专区;

2.选择“专区”,再选“基层减负服务专区 -- 便民服务”;

3.选择“老年人优待卡申领”,进入申领界面。


穗好办


1、打开“穗好办”APP 首页,进入“民生服务一站式办理” 专区;

2、下滑选择“卫健服务”,点击“老年人优待卡申领” 进行办理;

3、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办理人员类型 ( 本人办理或他人代办 ),进行办理人身份校验;

4、填写个人基本信息,点击“申领采集”;

5、上传相关证件照片,点击“确认申领”即可。



现场办理指引

5月6日后,街坊们可到沙河街政务服务中心老年人优待卡网点现场办理。未办理居住证的街坊,可先在居委进行登记,然后前往沙河街出租屋管理中心办理。





沙河街政务服务中心

地址:沙河大街89号一楼3号窗

咨询电话:87203942


领卡须知

首次申领业务在受理审核通过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制发。申领人持身份证原件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原件到线上申领时选择的街(镇)政务服务中心老年人优待卡网点办理领卡,或在申请办理时选择邮政快递到户服务。


温馨提示:

该政策自2021年5月1日后实施,街坊在申请前请提前准备好所需证件,如外地老人无居住证,需要尽快去街道办理。据悉,鉴于外埠老人流动性大,广州对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老年人申领的老年人优待凭证统一设置2年有效期。


相关链接:

优待卡升级免费卡:年满65周岁生日前一个月方可办理

优待卡年审:2年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方可办理

升级或年审需携带以下材料: ①申请人身份证原件、②申请人本人的老年人优待卡

*非户籍人员还需提供有效期内居住证(若委托他人办理,被委托人需出示其身份证原件)

遗失补卡:(卡工本费20元)(街道网点办理需自行网上缴费或到银行网点窗口缴费)

需携带以下材料: ①申请人身份证原件、②非户籍人员还需提供有效期内的居住证明)


卡片保修:

广州市羊城通公司服务网点均可办理

羊城通客服中心400-84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