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生动!南国学校少年这样学党史!港澳子弟们都说……
2021-04-21 23:00:5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各单位组织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学生对广州红色基地的认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广州市南国学校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共庆建党百年”研学汇报会活动




活动前期,广州市南国学校组织初二年级全体学生分组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黄埔军校、广东革命博物馆、广州起义纪念馆等多个红色基地进行参观和研讨,最终选出优秀小组参加研学汇报和评优。


在青少年眼中,

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史?

他们会用什么方式表达?

跟着小e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第一组
“追忆广州红”杨匏安史迹探究



第一组同学用PPT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革命活动家杨匏安。1919年杨匏安在广州积极参加了“五四”运动,成为最早把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的先驱者之一。面对反动派劝降,杨匏安不为所动,最后壮烈牺牲。同学们被他的铮铮傲骨所触动。




第二组
撰写对联纪念先烈


第二组同学参观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了解到广州起义的原因、经过和结果,感受到共产党人在那个年代为了革命遇到的艰难困苦。他们感谢所有为革命付出努力、甚至付出生命的人们,撰写了一幅对联以表达和传承这样的红色精神。




第三组
竖笛独奏唱响“团结就是力量”


第三组同学参观了烈士陵园和黄埔军校,了解到革命英雄的英勇事迹,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好好学习,为祖国发展而努力。最后,这组同学用竖笛独奏一曲《团结就是力量》表示敬意。




第四组
“小游戏”“刮刮乐”调动现场气氛


第四组同学回顾了中共三大历史,传承红色文化。他们利用了竞答PK电脑小游戏让在场同学都参与其中,学习这段历史。最后,通过“刮刮乐”环节,让同学抽到意想不到的礼物,把活动推向高潮。




第五组
扮演小剧场重回历史场景


第五组同学来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并演出了一段“原汁原味”的历史舞台剧,带领大家回到农讲所那段激情澎湃的历史。




第六组
港澳子弟的研学之旅


第六组同学有点特别,他们是港澳子弟班。这场研学之行,他们来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东革命博物馆、广州起义纪念馆。在这些地方,他们不仅了解到历史知识,还偶遇公安队伍进入烈士陵园祭扫,现场听到小学生唱国歌,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小组分享间隙,活动还进行了有奖竞答环节,现场气氛热烈。面对时政知识,同学们都能踊跃抢答,并且给出正确答案。




学习感悟


学习上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都要勇敢面对、百折不挠,学会在失败与挫折中磨炼自己坚强的意志。——第四组


新时代的我们,在今天能够坐在宽敞明亮、鸟语花香的南国校园,接受着优质、全面的教育,都得益于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和努力。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管任何时候都要记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第五组


看到纪念馆一面留言墙上密麻的祝福,被震撼到了——这些都是人们对于党和祖国美好的祝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追随党的脚步”“此生不悔入中华”都令我们热血沸腾。光荣牺牲的战士,你们的付出我们记在心中,用行动报答你们艰苦造就的美丽中国。——港澳子弟班




广州市南国学校校长李荣荣表示,本次活动通过党总支引领,历史和政治科组联合,课堂内外活动结合,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学习党史,形成共识。对她而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港澳子弟班在活动中增强了对党的政治认同、文化认同、思想认同,从而知党恩,跟党走,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一代代传承红色基因,让我们屹立于东方。很欣慰,学生们都记住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本次研学会评出一二三等奖。分别是一等奖第五组,二等奖第二、四组,三等奖第一、三、六组。活动在全体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