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街巷志丨从这里,开始与车陂的一场美丽邂逅
2021-04-17 22:23:58




从中山大道东圃镇BRT站下车后,往车陂涌而去。咦!怎么回事?这涌边的风景,都换了个美样儿。




从前,从中山大道沿着车陂涌走向王炳桥的路段,涌边杂草丛生,那代表着千年古村车陂最典型的化元素的龙舟,以及龙船坞,从来都是若隐若现,有的甚至淹没在杂草丛中。如果想看一看,龙船坞上的杂草会让人望而却步,还有那龙船坞旁的铁栏杆铁锁头锁得紧紧的,早已把人想探究一番的好心情,弄得无影无踪。




现在呢,那杂草丛生的涌边,那若隐若现的龙舟和龙船坞,全都清亮亮地展现在眼前。


一踏入涌边,左边是一方休闲的石凳石桌,右边绿树下是车陂村导览图、车陂村简介,还竖立着“车陂龙溪,一水同舟”的耀眼牌子。车陂涌古称龙溪,千年古村,龙溪长流,龙舟则是车陂村最重要的文化符号。




刚入车陂涌,这些关于车陂的典型文化符号,全都生动地彰显在眼前,让人一下子就大致了解了车陂的迷人风华。




沿涌边而入,是一条蜿蜒的格子路,路边绿树成荫,涌水蓝蓝。


涌边,龙船坞,一个接一个,一览无遗地出现在眼前。龙船坞,是藏龙船之地,有挂着的龙船,有埋在水中的龙船。挂龙,藏龙,让人很生动地了解了龙船的保存方式。


虽然龙船坞边也有栏杆和铁锁,但铁锁并没锁,可自如打开,任何人都可以进去龙船坞,一探龙船的美姿,感悟一番千年百年的龙舟风貌。对了,这龙船坞里,还藏着150多年的“东坡号”,这是车陂村里最老的龙舟,也是广州最古老的龙舟之一。




沿着千年古涌,一探百年龙舟,那悠悠古韵,哪能不绵延沉醉?


一路上,还有“龙舟民俗文化”“招景探亲”的介绍,看一看介绍,望一望龙舟,再想一想那句流传颇广的“不趁车陂景,不算扒龙船”,还有那被誉为广州市最大的龙船景“招景日”,四乡八里的乡亲如何前来应景,沿岸聚集大批观看龙船表演的人们,如何欢呼声声。


此时此刻,车陂村人说:我们,很自豪!车陂村外的人说:我们,很向往!




从前,从中山大道沿着涌边走向王炳桥的这段车陂涌,蓬头垢面,如今却收拾得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而且不宽的水泥路面,如今也已拓宽,地面打上了方格子,让人一眼望去,心动不已,沿涌而去,继而沉醉,流连忘返。




车陂村人说,从前杂草丛生的这段车陂涌,如今已变身为“碧道”,已成为车陂人非常喜爱的休闲之地。


每当夕阳西下,人来人往,散步的,溜达的,甚至抱书的,闲闲地坐在宽敞的石板凳上,听一湾碧蓝涌水的欢歌,再望一望龙船坞里的龙舟美姿,心里那个甜呀,心里那种醉呀,要多迷人就有多迷人。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车陂街巷志》。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街巷里有可能被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