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岗街坊:租房时,一定要与房东去街道做这件事!
2021-04-14 22:48:13





想要在广州申请积分入户、积分入学或办理居住证?来穗人员在租房时一定要看出租屋是否办理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如果没有,在签租赁合同时就要慎重了,没有租赁备案将会影响到上述业务的办理。


自2020年12月起,广州市开始实施《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规定指出,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租赁合同,在订立房屋租赁合同之日起三十日内,通过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或者到房屋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由于申请办理居住证、积分入学、积分入户都需要提供“合法稳定住所”证明材料,而仅仅有租房合同是不够的,因此提前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非常有必要。


在元岗街,由于交通、生活便利,吸引了不少来穗人员在此租房。如果你选择租房,在与房东签订租房合同前,就要先确认房东是否办理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但是,仍有不少房东是不愿意去做备案的。


问:

这是为什么呢?

答:

虽然办理租赁备案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备案后房东就要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税费,按照月租金2%进行缴纳。假设每月收取租金2000元,房东每月需要缴纳40元,一年就是480元。


对于房东来说,不做备案就省了这笔钱。所以在现实情况下,很多房东要求租客去交这笔费用才会同意做房屋租赁备案。那么,你在租房前需要与房东就此问题做好协商,在签订租房合同时在协议里注明租金是否已含税。如果双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你就要慎重考虑是否真的要租这个房子。


有过此经历的街坊向小e反映,“羊毛出在羊身上,有些含税的,房东也有可能已将这笔费用转嫁到了租金上,提高了租金。”所以,这就是租房前租客与房东的博弈,建议最好寻找已经有租赁备案的出租屋。


那么

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要去哪里办理呢?


元岗街道办事处一楼政务服务中心

(元岗路600号)


咨询电话:

85289521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