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树红果,馋吗?
2021-04-13 09:20:11


春天,花红树绿,看花看树看春风。




朱自清歌咏:“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从头到脚都是新的春天,在我们眼前,树绿盈盈,花红艳艳,这是我们最熟悉的春天气象。


但,总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红红艳艳,闯进眼帘。这红艳艳的,不是花,而是果,是满树满树的红果子呀!看图看图,一眼望去,是不是很惊艳?




这满树惊艳艳的红果,是铁冬青果实,生长在白云山的山庄旅舍,树很高大。每年春天一到,抬头望去,红艳艳的果实挂得铺天盖地,颇有一股壮阔的气势。尤其到了三月,果实结得那个场景,便是树红,天也红。




华南师范大学的图书馆旁也有一排铁冬青,但树形小巧。山庄旅舍正处于茁壮之年的铁冬青,一开就大大咧咧,张扬无比,满树满树红呀红。而华师大校园里的铁冬青更像是正跨入青春时节,艳艳的果儿开得还有些少年的羞涩,还不敢太张扬,今天挂一小串果,明天挂一小串果,看似随心所欲,却充满了蓬勃生气。




还有一种满树红艳艳的果,那是大叶榕树的果。


大叶榕落叶满地金黄,这是广州春天的绝美景象,这也是我们最熟悉的大叶榕美景。


阳春三月,走在珠江边,离太古仓不远的珠江边,我竟然遇见了一树红果的大叶榕,哇!感叹一声——太惊艳啦!




大叶榕长得高大无比,再加上满地金黄落叶美妙无比,所以平常也没关注过它的果实,就算关注,因为大叶榕实在太高大,距离遥远,也根本看不太清楚。谁知道如今在珠江边竟然有了与大叶榕的这一番奇遇。




这棵大叶榕树长在珠江边,恰巧是树旁的观景台已齐榕树的半身,如此拉近了人们观看大叶榕的距离。也是那么神奇,我第一次看见这棵大叶榕树,竟然挂满了红艳艳的果子,人跳跃一下,手竟然还能触摸到一些红果子。


这太让我惊喜啦!看了多年满树金黄满地金黄之妙景,如今又添了一副妙景——满树红果艳艳挂。




满树红果艳艳挂!馋了吧?


我把铁冬青、大叶榕的满树红果发上朋友圈,还真有不少朋友问我:这红果子,看得流口水呢,能吃么?


哈哈!都是为食猫呀!大自然中的很多果子,好看,但不一定能吃,却可以入药。铁冬青、大叶榕的满树红果,眼馋可以,但嘴千万别馋!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