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公园,一道晃眼的金光闪出!
2021-04-06 22:18:10


走过中山大道,

一道晃眼的金光,

从天河公园闪入眼帘。



定睛一看,

哇!好大一片向日葵,

金光灿灿,闪呀闪!




孩子们,闹着,笑着;

家长们,笑着,拍着。

笑容,金灿灿的;

笑声,金灿灿的。




春天的画,

全都是金灿灿的,

一朵朵,一朵朵,

一如眼前金黄灿烂大圆笑脸的向日葵,

璀璨又美好。




绵绵延延的向日葵,

如地毯一般,

触摸着城市的脉搏,

挑动起春天的旋律。

广州的春天哟,

色彩就是如此的光华璀璨。




绵延的地毯上,

还有很多灿烂的花朵:

金黄的是菊花,

绯红的是四季海棠,

雪白的是花半边莲,

深紫的是六倍利,

深红的是何氏凤仙花

……

一大片一大片的花海哟,

看一眼,忍不住心旌摇荡。




据公园的管理人员说,这大片的花海,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换一片新的,春夏秋冬都会搭配出不同的灿烂花景。上个月在这里呈现的是虞美人花的盛景,如今已变成以向日葵花为主打的灿烂无边的盛景。

天河公园,花花世界四季美,我们真有眼福呀!


花趣:“青青园中葵”是向日葵吗?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汉乐府《长歌行》,很多人都熟悉。诗中的意境,美好又温婉:园中的“葵”,郁郁葱葱,晶莹的朝露在阳光下飞升。


很多人也以为,“青青园中葵”的“葵”,是指金黄灿烂大圆笑脸的向日葵,其种子葵花籽,常炒制之后作为零食食用,香喷喷的。




虽然向日葵很好看,葵瓜子也很香,但是好看好吃的向日葵,并不是“青青园中葵”的“葵”,而是葵菜。


葵菜,又名冬葵,顾名思义,那就是冬天长出来的菜。葵菜属锦葵科植物,叶子圆肾形或近圆形,大大的,好可爱,可以清炒,也可以煮豆腐汤,皆清甜爽口。




我在东圃农贸综合市场,曾经看到好几个摊档有卖葵菜。我在华景新城铁路边,也曾经看到有人种植过一大片葵菜。


看来,从春秋战国开始出现,在中国最早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已有所记录,后来汉乐府中《长歌行》唱道“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的葵菜,似乎已成为一些广州人家的一道家常菜。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天河公园挹绿》。掬一把天河公园的绿意,一思一情,好风如水;花儿在这里灿烂,青春在这里放歌,人生在这里丰厚。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