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村居进行时丨宦溪村貌大变样,前进街打出建设组合拳!
2021-04-02 22:54:56


目前,天河区正在全面实施村改居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工作“1+5”战略,2020年底,前进街以党建为引领,打出“美丽村居”建设“组合拳”,在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服务建设、“村改居”管理体制改革、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如今前进街城中村环境大为改善,服务短板不断补齐,基层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幸福美丽村居画卷正徐徐展开。


以改革为牵引
强化党对“村改居”的全面领导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这场“美丽村居”的建设行动中,前进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这个“火车头”作用,全面推进村改居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委派一名街道党工委委员担任村改制公司党组织书记、村改制公司所在“村改居”书记、居委会主任,选优配强村改制公司领导班子,加强党对“村改居”的全面领导;制定《三资交易申请流程》,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落实村账代理工作,实现对村改制公司资金使用的实时监控,自代理村账工作以来,累计记账329笔,收支总额达约1.2亿元,工作得到了村集体领导和村民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未收到一例相关投诉。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村集体经济也顺势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村公司全年收入仍保持增长,达2.3亿元。

前进街工作人员参加代理记账培训

环境提升项目密集推进
村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设施老化、周边环境差、缺少活动空间、缺少停车位、出行不便……”这些问题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城中村宦溪社区的老百姓们,面对诉求,前进街列出环境整治清单,陆续上马环境提升项目,强功能、补短板,经过整修改造。


今年3月初,宦溪村改造完成,村居环境大变样,石宦路脱落墙体焕然一新,重建的南涧祠公厕面向居民开放,一条崭新的南涧塘健康步道面世,集党群服务中心、政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驿站于一体的宦溪新文明实践中心全新开放、汉意堂城中村垃圾分类点全面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领汇创展商业中心周边环境提升项目、精品农业公园观光路线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宦溪-杨桃公园融合区环境提升项目、前进村旧村改造等“村居改”环境提升项目也正在前进街密集推进,预计投入800万,村貌在综合规划中不断发生着变化。

整改后的风水塘

清除环境整治“拦路虎”
提升“村改居”社区治理水平

“美丽村居”建设之路非一蹴而就,环境综合治理是关键,为此,前进街加强村改居社区公共事务管理体制专项改革,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与派出所联动开展整治城中村治安专项行动,辖区治安环境明显好转;推进小微水体治理,整治面积约11500平方米,完成排水单元户达标任务;实行16小时保洁制度,实现城中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全提升,2020年完成63个投放点的升级改造工作,在第二、第三、第四季度全市街镇垃圾分类考核中获评“优秀”;始终保持对违法建设防控工作的高压态势,自2020年截至目前共拆除违法建(构)筑物255宗,拆除面积382559平方米。


强有力的措施迎来好的成绩单,在创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示范街工作中,前进街被评为广州市2020年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示范街(镇)A档,天力居社区被评为2020年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桃源社区被评为“广州市文明社区示范点”,前进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被“评为广州市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