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贪这里靓,哪想到不小心还成了网红
2021-03-30 22:01:46


“快拍,它现在睁开眼睛了!”


近日,

天河公园南门斜坡附近

汇集了一大批摄影爱好者,

“长枪短炮”众星捧月般围绕在几棵树下,

大小镜头瞄准的对象,

原来是一对猫头鹰!


一位现场摄影爱好者展示天河公园拍到的两只猫头鹰。

一对猫头鹰“定居”天河公园
“就在这棵树上一段分枝上面站着,看到了吗?”


小e近日从天河公园南门进入,远远就看到前方斜坡下聚集着一大批摄影爱好者,个个拿着“长枪短炮”, 镜头齐刷刷朝着一棵树其中一段分枝,有些甚至带来便携式小椅子,坐在椅子目不转睛看着取景器,生怕错过任何精彩瞬间。




小e了解到,从上星期开始,天河公园陆续聚集起前来拍摄猫头鹰的摄影爱好者,其中大多数是退休人士,有的家住附近,有的则从黄埔、越秀等其他区过来,只为用镜头捕捉这对猫头鹰的身影。


缘何这一对猫头鹰能引来这么多关注?


“猫头鹰白天的视力差,夜间的视力好,白天能看到他们的机会比较少。更重要的是,这里一对猫头鹰是一公一母,在另外那棵树上筑了巢,所以它们的活动范围也相对固定,镜头比较好捕捉。”


爱好拍摄鸟类的陈伯告诉小e。在另一棵树下,陈伯指着树上两段分枝之间连接部位的树洞说,“这个就是他们的巢。”




生态环境变好,引来鸟类“安家”


从退休开始,陈伯接触摄影已经有五六年,不仅是摄影发烧友,还对鸟类拍摄情有独钟,经常到云南等地拍摄鸟禽。“这一对实际上叫‘斑头鸺鹠’,俗称‘小猫头鹰’。”


据了解,斑头鸺鹠为小型鸮类,主要栖息于从平原、低山丘陵到海拔2000米左右的中山地带的阔叶林、混交林、次生林和林缘灌丛,大多在白天活动和觅食,能像鹰一样在空中捕捉小鸟和大型昆虫,主要以各种昆虫和幼虫为食,也吃鼠类、小鸟、蚯蚓、蛙和蜥蜴等动物。


在各位摄影大师们的镜头下,不同形态的猫头鹰活灵活现,有的拍到了雌雄同框,有的是单独行动,时而闭目养神,时而睁大的眼睛炯炯有神,有人还拍到猫头鹰捕猎觅食的情景。


“刚刚,公猫头鹰抓到了一只虎皮鹦鹉叼回来,在树上用嘴把鹦鹉的羽毛拔下来了”


摄影发烧友李叔惊喜说道,“听说几天前还有人拍到猫头鹰抓老鼠的照片,我今天才过来,就没有拍到了。在广州其他地方也能拍到猫头鹰,像是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都有,但是都比较少见,这里的两只比较活跃。这几年生态环境变好了,在公园都能看到很多特别的鸟类。”



摄影爱好者拍摄到猫头鹰捕捉鹦鹉的画面


自从天河公园拆围透绿、还绿于民,“花”元素大范围丰富,这里的美景渗透到公共空间,不仅融入了居民生活,还吸引了众多鸟类到公园“安家”,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天河公园相关负责人说,“天河公园里面鸟类品种多,这几年确实也更多了,我们经常能看到市民拿着‘长枪短炮’过来拍。如果发现存在野生保护动物,我们会立即向相关部门联系,马上反映情况。”


有兴趣的街坊,

不妨来天河公园看看这对“活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