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的春天,哪一幅景色,最让你心动?
2021-03-28 23:08:41



阳春三月,花红柳绿,生机勃勃。


千年古村,车陂的春天,最让你心动的,是哪一幅景色?




3月26日下午,“书香车陂”读书会第18场活动在车陂街图书室举行。读书会由作家、信息时报社记者潘小娴主持,30多位车陂书友参加了这场读书会。此外,广东省方志馆文献部主任张云超女士、文献部副主管陈玉宽先生出席了此次读书会。




读书会以“车陂的春天”为主题,早在读书会举办之前,书友们就走遍车陂大街小巷,寻找车陂的春天之美,感悟车陂的春天之美,拍摄车陂的春天之美。




书友不仅手拍春天之美,还热情创作了不少关于车陂春天的诗歌。这一场读书会,书友们沉浸在诗情画意中,共赏了一场车陂的春天盛宴,共赏了一幅幅“水清、景美、人和善”的车陂美好图景。


三月红花撒龙溪,逐浪争当追梦人


吴锦华创作的两首诗歌,皆以车陂涌景有关。一首是歌颂《车陂早春》,“嫩绿枝头百鸟啼”,“三月红花撒龙溪”。另一首是《龙船坞有感》:“悠悠碧水映缤纷,微微轻雨落红尘,卧龙犹望辟波去,逐浪争当追梦人。”




龙船,是车陂很重要的一个文化品牌,藏龙船的龙船坞遍布车陂涌边,划龙舟,“逐浪争当追梦人”——这是车陂最典型的一种文化风范。在嫩绿的春天,听百鸟鸣唱,看花儿开遍了,想龙舟盛景,真是好一幅醉人的“三月红花撒龙溪”。


祠堂风光无限好,心旷神怡感觉妙



杨雨薇拍摄了同章简公祠前的风光,蓝天、碧水、花红,并赋诗一首:“祠堂风光无限好,有山有水还有草。头上鸟儿到处叫,心旷神怡感觉妙。”




她说,正巧天蓝,看到花红,听到鸟鸣,无限美好的风光就出现在眼前,让她感觉到心旷神怡。走进车陂的春天,只要用心感受,处处皆美。


涌边老树,涌边传奇


邹蓝对涌边的那棵大榕树,有着无尽的喜欢。她说,因雨天邂逅车陂涌旁老树在雨中吐新芽、地上铺满黄叶,而树上却是生机勃勃一片新绿,如此春秋更替竟然同时进行,内心甚为震撼。




后来时常挂念此树。为此,她拍了老树照片,套用歌曲《传奇》,写了《涌边传奇》:“只是因为在雨天里多望了你一眼,却再也不能忘掉你容颜。梦想着有一天能与你再相见,从此我开始孤单思念。想你时你在听雨,想你时你在褪黄,想你时你在换装,想你时我在荡漾……”她还现场唱起了歌。随着她柔情的歌声,书友们都沉醉不已。



一湾碧水泛龙舟,出口成诗颂车陂





郝富强,是车陂颇有名气的诗人,他看到身边的美景,常常出口成诗。



此次读书会,还特别推出了郝富强系列诗词《美丽车陂》《小园春色》《茶话诗情》《荷池》《清溪》《岭南水乡》,从各个不同角度歌颂风景秀美的车陂,展现车陂的美丽风貌。他还现场作诗,盛赞“书香车陂”:“诗书满座风云气,良友一堂富贵春”。



小少无猜书朗朗,学梓莘莘亿万千

苏窝棣当过老师,对车陂小学有深厚感情。他拍摄的是车陂小学风景,大榕树下,东坡塑像,红花绿树,生机盎然,并赋诗一首《三月印象》:“车轮飞转九十年,陂水碧流润心田。小少无猜书朗朗,学梓莘莘亿万千。”




东坡是车陂的一个文化符号,不久前车陂小学迎来九十年庆典,苏窝棣拍摄的画面与创作的诗歌,颂赞了学府风貌和车陂文化风韵。此外,此诗是藏头诗,将“车陂小学”四个字分藏于诗句之首。


慧雅好美,好春又到车陂游

苏丽君在车陂慧雅社区工作,社区三角梅红红火火,她拍下红艳花色,写了这首《慧雅好美》:“慧如常青树,雅胜红花香。好春又来到,美丽车陂游!”慧雅好美,满屏春色哟。




同在慧雅社区工作的苏叶青,分享了苏丽君拍摄的照片和诗作,他说,照片拍得很红火,慧雅的春天醉在每个人的心里,他很高兴在这样美丽的环境里工作和生活。


口袋公园裁新枝,水清景美人和善

车陂龙溪桥头,有个小公园,村民们都喜欢叫它“口袋公园”。平常,不少村民都义务来装扮这个口袋公园。




车陂西岸的娇娇姐,正在修剪着公园里的花枝,并为这辛勤的画面配诗一首:“绿浪清溪两相依,口袋公园二月时。村民合力来装扮,义务园丁裁新枝。”诗与画都很生动地展现出“水清、景美、人和善”的车陂美好图景。


车陂涌美,水清鱼肥

林星余分享的图片和诗作,为夫妻二人合作。图片是她所拍,诗是她的先生所写。




她说,走在车陂涌边,看到水清清,鱼儿游,随手拍了照片。她先生看了到照片,有感而发了四句诗:“车陂涌美,我来巡河。水清鱼肥,两岸欢歌。”她觉得,走在涌边,念一念这四句诗,感觉美妙极了。


咬定屋檐不放松,千磨万击花盛开


桂海玉写了《落根花》:“咬定屋檐不放松,立根原在平面中,千磨万击花盛开,仼尔东西南北风。”此诗是套用清代诗人“郑燮”的《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车陂有不少地方的屋顶都长有此花。桂海玉说,她非常喜欢落根花,不论贫瘠,都能茁壮成长,开出灿烂之花,人生亦当如此呀。读诗词悟人生,妙也!


无边光景一时新,车陂之春百花开



王洁卿以车陂幼儿园倒影在车陂涌的图片,配上宋代朱熹的《春日》诗作:“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她说,看到车陂涌,就想起了这首诗,车陂的春天风光让人耳目一新,到处都是百花开放的春景,醉人呀!


花絮
八十岁老人也来参加读书会


在读书会现场,来了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颇让书友们惊讶。




老人说,她叫何倩萍,她经常到车陂图书馆看书。读书会举办前两天,她在车陂图书馆看到了“车陂街读书会第18场活动车陂的春天”海报,心里就想着要参加这场读书会。她觉得举办读书会很有意义,让居民们有了更好地感受知识和提炼境界的文化平台。


广东省方志馆赠书给车陂街图书馆


广东省方志馆文献部主任张云超女士、文献部副主管陈玉宽先生出席了这场读书会,并赠送《天河区志》和《广东印记》给车陂街图书馆。




张云超女士说:“这场读书会,让我感受到车陂大家庭的文化热情,听完都想抽时间走走车陂,探访车陂美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