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圃好美味,花样桑拿鲍鱼鸡
2021-03-25 22:45:23



阳春三月,在广州东圃,遇见了一道花样美味:桑拿鲍鱼鸡。




桑拿鸡,吃过。所以一开始,遇上桑拿鲍鱼鸡,也说不上有惊喜之感,我还以为就是像桑拿鸡一样,也不外乎就是一个大锅汤端上来,锅上架着一个带筛孔的蒸盘,将切好的鸡肉均匀地铺排到蒸盘上,让鸡肉在汩汩冒泡的蒸盘上,来一番热气腾腾的“蒸桑拿”。


桑拿鸡,是下层煲汤,上层蒸“桑拿鸡”。那么,桑拿鲍鱼鸡呢,无外乎就是下层煲汤,上层蒸“桑拿鲍鱼鸡”吧。这么看,似乎也不怎么让我有稀奇感。




只是,桑拿鲍鱼鸡亮相后,却是亮眼极了,那模样,嘿!漂亮得都舍不得动筷子了。


一个个小碟,小弧形,两头有点小尖尖儿,像一只只小船儿。小蝶上,先垫上三两块鸡肉和一片红枣,船尖上放一片绿色丝瓜,上面再放上一个小鲍鱼。


把一只只船儿小碟,放置筛孔蒸盘,盖上锅盖,再来一番热气腾腾8分钟“蒸桑拿”。很快,桑拿鲍鱼鸡好了。




揭开锅盖,撒上葱花,黄的、绿的、红的、白的,船儿小碟,如朵花儿,色彩斑斓,香味扑鼻。我们一个个都感叹说:“这也太好看了,都舍不得吃了呀。”


哈哈哈,说归说,到底还是抵挡不住那一股股香味哟。




先是一朵鲍鱼入口,脆爽甘香;再来三两块鸡肉,鸡肉沾上鲍鱼味,更添了股鲜香;而红枣、丝瓜,沾了鲍鱼和鸡肉,也更甘香无比。最后呢,将那小船儿里的蒜蓉浓香汁,一口入肚,余香袅袅。


大家笑说,一朵好看的“花儿”下肚,满心满眼都香香香。




再来一锅桑拿生蚝、桑拿元贝、桑拿玫瑰贝,蒸盘汩汩冒泡五六分钟后,开吃。


一只只小船,一朵朵小花,好看,好吃,每个人都吃得满心儿欢喜。




一轮桑拿鲍鱼、鸡、生蚝、元贝、玫瑰贝后,便是品尝精华一小锅粥的好食光了。


话说,那米是还未开火前就放下了铁锅里的,铁锅上架着带筛孔蒸盘,鲍鱼、鸡、生蚝、带子、玫瑰贝的味道,通过蒸盘筛孔,一一落到了铁锅里。




一轮桑拿花样海味吃完,一锅海鲜粥也成了。撒上青菜叶,碧绿碧绿的海鲜粥,来上一两万,清香四溢,鲜甜无比。

想想,我们常说的花样人生,大体就是这样一番美吧。




1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2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