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巡查、流动红旗……垃圾分类东晖社区“动真格”!
2021-03-25 22:38:59


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

天园街道东晖社区

垃圾分类专项整治工作群里

总是“响个不停”

——

有时是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图文并茂一一列举;有时候是每日必定“打卡报到”的工作简报,不仅有每天垃圾分类情况的总结,明天工作安排也清晰列出,展现不足之处之余,也不吝于表扬点赞……

头扎汗巾加油干.gif

近日,东晖社区正式开展百日巡查督导专项整治活动,以党建为引领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辖内的隽园小区获得了垃圾分类示范项目和天园街道首批“星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等荣誉称号。



东晖社区

成立于2000年12月,总面积0.279平方公里,现有总户数2552户、人口9554人。辖内有机关、集团单位企业278家。东晖社区党组织成立于2000年12月,2017年5月升级为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现有党员86名。东晖社区先后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广东省宜居社区、广州市幸福社区、文明社区示范点、广州市妇女之家、天河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河区创建平安社区达标先进单位等荣誉。


党建引领,人大监督,充分调动辖内资源

东晖社区工作理念是:

一核多元、共建共治”,

这也是垃圾分类工作遵循的思路和原则。


“一核”

即是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文化共建为基本脉络,以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为基本议事模式,社区各类资源共同参与、有序运行的治理格局。

前期,东晖社区通过党建统筹,引领东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大代表第一联络站、物业促进委员会、警务室、社会组织和群团组织,形成“党建引领,人大联袂,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社区治理创新体系。


其后,街道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职能部门,辖内113中学、天府路小学、天晖幼儿园等各级院校,银行、小区物业、民营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与东晖社区签订共建协议,意味着社区治理体系将迎来一次扩充与升级。




开展垃圾分类联合巡检,每月颁发流动红旗

在党建引领构筑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社区治理创新体系后,如何具体落实到垃圾分类工作上,是东晖社区要克服的问题。


为全面提高和完善辖内各小区、企业及机团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的精准率,近日,东晖社区辖内各小区物业及机团单位开展了垃圾分类联合巡检行动。


首先,成立了以东晖社区党委书记曾巧玲为书记,社区副主任郭嘉、社区城管专干杜俊鹏为副组长的垃圾分类联合巡查工作小组,组员包括辖内隽园、东晖花园、东方熹园、理想青年荟、东晖社区医院、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东方熹园幼儿园、天晖幼儿园等相关负责人。




巡查小组每周联合巡查各小区、企业及机团单位至少一次,巡查小组由组长或副组长带队到各小区、企业及机团单位巡查垃圾分类的工作情况,对分类标识指引、地面干净整洁、人员站桶、台账等七件具体的工作进行巡查。联合巡检小组发现的问题拍照并要求马上落实整改,社区居委会同时将该情况向上级部门报备。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本周内整改,并将完成整改的具体情况拍照向居委会报备。



检查垃圾分类实效,东晖社区参照市区街在垃圾分类考评中不打招呼每周进行暗检。此外,为了激发机团单位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巡查小组每周至少一次组织各单位进行交叉联合巡查评分,每月排名一次,第一名将获得流动红旗。




党建引领,党员+志愿者站桶做宣传

为落实好垃圾分类工作,东晖社区坚持社区守桶引导活动常态化,并且积极联动周边中、小学,以党建引领,组织社区党员+中小学志愿者,推进落实垃圾分类守桶指导宣传工作,通过让党员、学生站桶、入户宣传、小区派发宣传册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引导同学们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的规则,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同学们引导家长和居民提高环保意识并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开展有亮点显成效

2019年5月,天晖社区辖内的隽园小区作为广州市首批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之一,拉开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序幕。经过接近两年的时间,社区居民文明程度和环保意识、参与推进垃圾分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目前,隽园小区垃圾分类业主参与度达100%、垃圾分类正确率在95%以上




隽园小区首创在垃圾投放点安装“一像一屏”,安装400万像素的网络摄像头,带移动侦测功能与报警联动功能,可以通过手机app 查看与回放,实时视频监控现场垃圾分类情况,如发现乱扔垃圾和没有精准分类的业主及时进行教育指引,对于屡次不改正的业主,将通过拍照截图或短视频发送至电梯轿厢电子屏上进行播放曝光。同时,现场安装的大屏幕可实时看到垃圾投放的实况,加强业户的自我行为监督和业主间互相监督。


此外,今年隽园小区作为天园街首批设立的5个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的其中一处,从软硬件设施上都得到显著提升。


街道、居委会等经过与小区物业多次沟通和联系,助力小区建设两个美观实用的垃圾分类投放亭和洗手台等配套设施,垃圾分类四色桶共 55 个。洗手台 24 小时由物业公司配置洗手液、擦水纸、烘手机等便民贴心设施。


此外,小区物业今年初还投入近10 万元对周边环境进行改造美化,重造排水设施,绿化改种花植,垃圾分类亭摆设花植造型,更添生机,俨然成为了小区内的一个亮眼“景点”。 隽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影响力还辐射到全国,2020 年 12 月 25 日在 CCTV 体育5频道“奔跑中国”播放了隽园小区生活垃圾主题宣传片,带动号召着全社会一起投身垃圾分类,为“美丽广州,幸福家园”的建设贡献力量。

撒花.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