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白,粉红,绯红,紫红,深红……什么花,这么绚烂?
2021-03-18 21:50:29



雪白、粉红、绯红、紫红、深红……满山艳彩晃不定


什么花儿呀,这么绚烂?




原来是,白云山上,杜鹃花,灿烂如火,鲜艳似霞,一坡一坡地开呀开。


高高低低的坡上,一簇簇,一团团,一片连着一片,一丛叠着一丛,轰轰烈烈,烂烂漫漫,锦绣成堆,直开得树红,山红,天也红。




每年春天,雪白、粉红、绯红、紫红、深红……满山艳彩晃不定的杜鹃花,野气、随情、随性,恣意地绽放着绚烂,把桂花湖坡地开得树红,山红,天也红。




桂花湖坡地有个餐厅,春天,人坐在餐厅里,随手就可以抚摸到一旁的杜鹃花,每当风吹过,经常地会有杜鹃花瓣儿,随风吹上餐桌,或落到衣上。


春情漾漾,春花艳艳,春光无限美。这是爬白云山多年的我,非常熟悉的场景。




如今,走在白云山,又多了一处欣赏这幅满山艳彩晃不定的场景。


那是在可憩草坪,还有草坪对面山坡,都种植上了很多杜鹃花,高高低低,轰轰烈烈,艳彩满山坡。山坡上,亦有一间小食店,店前摆着阳伞,周边都是灿灿的杜鹃花。




穿过花丛,坐到阳伞下,喝上一碗山水豆腐花,有杜鹃花瓣儿,随风,吹上餐桌,落到衣上。




暖暖春阳下,喝着清甜豆腐花,沉醉在满山艳彩晃不定的杜鹃花春景里,只觉得,人们通常所说的春光明媚,此时此景,最为恰当了。


花趣


白居易盛赞:花中此物是西施



“山石榴,一名山踯躅,一名杜鹃花,杜鹃啼时花扑扑。九江三月杜鹃来,一声催得一枝开……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写的一首长诗《山石榴寄元九》。在诗中,白居易盛赞杜鹃花不似人间之物,应为花中的美女西施,芙蓉、芍药等花与之相比,简直就是丑女嫫母一样。




《山石榴寄元九》总共有30行,有趣的是,后人却把其中的“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这四行节选单独成诗,并冠于“赛西施”的诗题。




虽然是以讹传讹,以致人们误以为白居易真的写过一首《赛西施》,并赋予了杜鹃花“赛西施”的美名。但,从这也可看出,在文人在民众的眼中,雪白、粉红、绯红、紫红、深红的杜鹃花,其迷离艳彩,的确是美得炫目呀!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