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车陂街举办公益活动暖心帮助这些家庭 ,弘扬雷锋精神
2021-03-11 21:17:39


“这里在开展什么活动呢?”
“这边正在开展关于关爱社区老养残家庭的倡导活动,老养残家庭是指老人家去养育自己的残疾子女,如果您有兴趣可以了解更多的项目内容,也欢迎加入我们的专项志愿者服务队。”在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积极向居民进行互动。




作为重度残疾人的唯一依靠,“老养残”家庭的老人家随着年龄的增长,面对的生活和照顾压力也越来越大。“老养残”家庭一直是车陂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的重点关注困境群体。今年,社工站党支部针对“老养残”家庭制定了专题服务方案,积极调动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参与其中,努力为这部分家庭缓解生活压力,促使其更好地应对生活困难。


在前期的服务中,社工站党支部组建了一支专项志愿者服务队并针对辖内已知的23户老养残家庭进行调研,了解每个家庭所面临的困难。在上门探访后,志愿者张姨表示:“之前自己从来都没有关注过这部分群体,他们面对的压力真的很大。老人家百年归老之后,残疾人的照顾真是个需要关注的问题。如果有自己能帮上忙的,一定会尽力协助。”在春节期间,党员社工和志愿者持续和这部家庭进行联络,及时了解和协助他们解决春节期间遇到困难。


近日,在调研完成后,社工站党支部组织党员及社区志愿者开展了“有爱无碍”关爱社区老养残家庭的社区倡导活动,期望让更多居民朋友了解社区中的边缘困境群体。虽然活动当天的天气并不理想,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志愿者和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通过摊位志愿者的介绍,居民了解到“老养残”专项的服务内容以及参与服务的流程。有居民表示会告知身边有需要的人,还有居民向党员社工及志愿者转介服务对象。“我有个邻居就是一个八十多岁的婆婆照顾自己的残疾孩子,那她也是你们服务的对象!”“好的,志愿者服务队这边会登记好,后续我们会上门探访,了解婆婆家庭的具体情况。”党员社工和志愿者一边回应居民,一边记录居民提及的老养残家庭信息。


在活动当天,社区居民还可以通过义卖摊位为老养残专题项目献爱心。在公益义卖摊位上,不少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拿出自己过年收到的压岁钱购买了爱心物品,为社区中老养残家庭献上了自己的爱心。“孩子们真的很棒,他们积极主动令人感动,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向上向善的雷锋精神也在这些善举中得到体现,我为我的孩子感到骄傲。”孩子在义卖摊位购买了一台小饮水机后,王妈妈为他点赞。



孩子参与义卖购买饮水机



孩子在活动现场拆红包做善事


负责本次活动的党员社工表示:“十分感谢志愿者以及社区居民对本次活动的支持。本次义卖活动所筹的善款将会全数转入到车陂街社区慈善基金用于帮扶老养残家庭。接下来,我们将会继续与社区党员及社区志愿者一起服务辖区内的老养残家庭,也期望更多社区居民能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将这份服务他人的精神和感动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