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日,这群五山人,用爱心和正能量温暖全城!
2021-03-06 22:10:00





他说,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他说,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他还说,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

他的名字,叫雷锋。几十年来,雷锋精神生生不息,这种“平凡而伟大”的精神力量,激励和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


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在这个如约而至的春天,五山有一群人,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递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助人为乐社会正能量。





为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昨天上午,由天河区文明办主办,天河区民政局、共青团天河区委员会、五山街道办事处承办,五山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五山街团工委、五山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协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月”五山街分会场活动在五山新天地广场温暖开展。


天河区民政局副局长朱玉标、天河区团工委副书记王沫、天河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韩燕、天河区政法委政治安全科科长苏敷伟、五山街办事处副主任王岑岑、五山街团工委书记陶甄、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徐楚钧及五山街热心公益服务的各位志愿者及团队共200多人出席了活动,以实际行动倡导志愿服务新风尚。


01

共欢乐 
志愿文艺团队上演精彩show


活动现场,精彩的文艺汇演吸引了众多街坊驻足观看。来自五山社区、企业、学校的老青少三代志愿文艺团队上演舞蹈、乐器演奏、独唱等精彩表演,赢得阵阵喝彩。






02

聚能量 
新一届社区微治理大赛启动


新时代,学雷锋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做好人好事,而是赋予了其新的内涵。


例如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建设贡献智慧,也是新时代学雷锋的新形式!这不,活动现场,五山街第三届社区微治理大赛正式启动啦,将有一批学生志愿者参与到五山的社区建设中,为社区治理贡献“金点子”。




为激发社区社会组织的活力,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的公共议题,满足社区及社区居民的需求,自2019年起,在五山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五山街社工站关注社区资源优势,通过联动高校组织、社区组织开展“社区微治理”项目,参赛队伍以微视角,用微行动,介入社区的微问题。


为继续发挥社区微治理的成果,推动更多的社区志愿团队参与社区的发展,今年五山街社工站将继续以社区为服务平台,联动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共同开展五山街第三届社区微治理大赛,通过组织高校团队选取身边的微问题,开展微行动,共同建设美好五山文化小城。



03

传精神 
以榜样力量激励社区志愿服务


社区公益服务,离不开社区居民及社区志愿伙伴的支持。


为感谢及肯定积极参与公益服务的志愿者,促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社区内的传承与弘扬,现场颁发了2020年度“十佳志愿者”、“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团队负责人”、年度“优秀志愿团队”、年度“优秀创益伙伴”合作方、社区微治理大赛优秀团队等多个奖项,以榜样力量激励志愿者及其他社区力量的聚合和迸发。






04

传爱心 
“微心愿·善暖万家”圆梦计划捐赠仪式


在五山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五山街社工服务站依托广州市慈善会“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开展了“微愿望圆梦计划”,广泛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联合五山街岳州社区、高胜社区等社区党组织,透过“社工+志愿者”形式将微心愿送上门,让困难群众感受社区的温暖,进一步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1月,五山街社工站与育华学校合作,透过“微愿望圆梦计划”共为学校 23位困难学生微心愿筹集到价值 15049.11元的爱心物资。活动现场,育华学校代表从五山街道副主任王岑岑手中接过爱心捐赠,表示感谢。




05

齐体验 
场外多个摊位让居民走近志愿服务


舞台之外,现场还设置了义诊义修义剪、公益手工体验坊、禁毒和反邪知识宣传、急救及应急知识宣传等11个摊位,为到场街坊提供现时服务和咨询,散播更多爱心能量,也为更多居民走近和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提供机遇,弘扬雷锋精神。



每一次志愿的出发,

都是一份温暖的抵达。

阳春三月,让雷锋精神的种子,

在五山暖暖的春意中更加生机勃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