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看花丨一树红,一地黄,广州至美春色画
2021-02-24 22:24:01


春风送暖,木棉花一树艳,大叶榕一地黄。


这两幅美景,是广州每年春天都最为常见的两幅春色画。





对广州人而言,这两幅春色画,就好像一份永不落幕的相遇,总是固定在每年春天如约而至。于是,花开,叶飘,人笑,相看两欢喜。




在广州,在春天,遇见一树红棉,一地金黄大叶榕,是轻而易举的一件美事。


只要你走进春光里,人就笑在红棉下,身影就行走在金灿灿的树叶波浪里。




今年春天,我寻芳到了黄埔古村,见着了一株百年木棉,树形张扬恣肆,异常耀眼。


从前见的木棉,都是笔直的树干直往天空伸去,到了高高的顶部,才开始岔开枝条,身形一身伟岸。




今个儿在黄埔古村遇到的百年木棉,却是在枝干低矮处就岔开很多枝条。虽然枝干早早分叉,但因整棵树长得高大,却也不失伟岸气质。同时又因为枝条伸展开阔,倒是在伟岸中突显出了一种张扬的独特气势,更添了一番与众不同的飞扬气度。



更好看的是,黄埔古村的这株百年木棉,伫立青石板路上,临水而开,不论是映衬着古民居,古街古亭,还是水中倒影,水色年华,一派古色古韵,华丽丽地惹人眼球。




春风簌簌,吹落大叶榕叶,铺洒得满地金黄。


春天的生机勃勃,伴随着秋天的艳丽神迷——这是广州的春天,年年都会如约上演的“春日如秋意转迷”的美景。




要说欣赏大叶榕金灿灿的一地黄,华师大校园就是很好的一处赏景地。


如果阳光恰巧碎落,耀眼的满地黄,如闪闪发亮的金黄地毯,绵延铺展而去,极具“满地尽带黄金甲”的惊艳之色。




一年年,广州的春天,灿开在木棉花一树艳,铺落在大叶榕一地黄。


花城看花,就是如此让人神往,让人心动。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