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街坊,“退休”年花年桔如何处理,详情看这里→
2021-02-24 21:48:37


春节前

不少街坊都会购买各式各样的年花年桔,

来装点自己的房屋,

增添过年的喜庆气氛。


节后,年味退散

那么废弃年花年桔又该如何处置?

注意.gif


石牌街设置4处临时收集点

近日,小e从广州市城管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的通告》了解到,今年全市共设833个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供市民投放使用,天河区有91个。其中石牌街辖内共设置4个废弃年桔年花临时收集点,分别位于穗园小区垃圾房旁、天诚广场与金碧华府三角空地处、龙口中五街(天翔花园大门对出)、华快桥底余泥场。


石牌街废弃年桔年花临时收集点地址及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为了缓解清运压力,小e建议街坊们在把废弃年花年桔带到临时收集点时,把盆、泥和花树预先分类然后再丢弃。如年花年桔体积较大,街坊们可在丢弃前将过大的植物折断枝桠进行包裹,然后再丢弃。

废弃年花年桔去往何处?


街道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小e,根据管理要求,各临时收集点均安排垃圾分类人员会按照花盆、花泥、年花年桔三分离原则,对废弃年花进行预处理。




废弃年花年桔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安排专用车辆收运,根据年花状况进行处理,可以存活或容易再生的花木可进行重新栽种,或交由园林绿化企业回收利用;无法存活的花木交由辖区园林绿化垃圾处理企业粉碎处理、优先堆肥利用;分解出来泥土则交由附近花店或者小区绿化带循环利用,破碎花盆将按建筑垃圾类运送处理。


年花年桔循环利用可“变废为宝”

年花年桔仅需简单处理即可“变废为宝”。如年桔可按照一定的比例用盐封存,淹泡咸柑桔,喉咙不适或久咳之时,取几颗咸桔冲水喝,能舒缓不适症状。喜甜食者可腌糖金桔用白糖和冰糖把金桔腌制浸泡,三日左右即可食用。


此外,年花、年桔还可以重复栽种。蝴蝶兰、牡丹、四季桔等植物种植条件要求简单经过剪枝、培土、施肥、浇水后能继续栽种存活。年花枯萎后,留下的空花盆可以种花、种菜;而种过年花年桔的花泥可以充当肥料,既可满足家庭需求,又绿化美观。


石牌街坊们~

废弃年花年桔也要妥善处理噢!

可爱2.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