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年丨国色天香展芳华 洛阳牡丹来广州啦!
2021-02-04 21:50:26


“唯有牡丹真国色,

花开时节动京城”,

雍容华贵的牡丹来广州啦!

围观.gif

小e获悉,2月11日(除夕)起,8000余株洛阳牡丹将亮相华南植物园,天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赏来自洛阳的牡丹了!




牡丹素有“百花之王”之称,绽放时花大色艳、姿丰典雅、花香袭人、艳而不俗、柔而不媚,被誉为“国色天香”,一直以来都是吉祥昌荣的象征。


想一睹

“国色天香、花中之王”

——

牡丹的真国色?

赶紧安排上。




据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园园艺中心主任王瑛研究员介绍,今年的牡丹展以“国色天香 南植吐芳”为主题,将展出8千余株牡丹,包括国内外80多个品种(含芍药品种),涵盖牡丹所有的九大色系、十大花型

有国内外牡丹各色系中难得一见的珍稀品种,如国内珍品——黑色的黑光丝、绿色的绿幕隐玉、蓝色的蓝宝石;国外珍品复色品种——保罗,美国的纯正黄色品种——海黄,日本的艳红色品种——太阳等。另外,国内外最受欢迎的芍药品种——黄色系的巴茨拉、玫瑰粉色系的萨拉,也将在花展上首次与游客见面。


除了以上珍品,

来自洛阳本地的

胡红、醉贵妃、洛阳红

等传统品种也将到位,

营造出

绚烂璀璨、春意盎然的花潮。



据王瑛介绍,花展期间,华南植物园将举办“牡丹压花手工制作体验”课程、“山茶牡丹齐争艳 走马灯迎牛气年”花卉导赏及手作课程、节庆“叹”非遗体验、科普游学等活动,让市民 “赏牡丹、画牡丹、听牡丹、写牡丹、拍牡丹、尝牡丹、唱牡丹、做牡丹”,过快乐大年。




解密:反季催花带来跨越时空的美

牡丹花原产中国,有一千五百多年的栽培史,始于东晋,盛于隋唐,甲天下于宋朝。牡丹按地域分为中原牡丹、西北牡丹、西南牡丹、江南牡丹和东北牡丹,而其中洛阳牡丹最为出名。


早在唐代,牡丹被传播到日本,作为观赏植物和药用植物栽培。明朝中期,牡丹的多数品种又被引到日本,在品种改良和大力发展之上,培育出许多令人赏心悦目的好品种。


明清时期,牡丹被传播到欧洲。1789年,英国邱园开出了第一枝重瓣粉红色的花朵,在欧洲掀起了一股牡丹热。1820年,牡丹被引到美国,到20世纪20-30年代,美国的桑德斯教授培育出了花色更丰富的品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美国牡丹品种群,引领了西方牡丹育种和栽培的潮流。



华南植物园自2013年举办首届牡丹花展,已连续成功举办8届,积累了丰富的花展经验,今年已是第九届。

“反季催花技术使得洛阳牡丹绽放在距离生长地千里之外的羊城,让花城市民们在家门口欣赏国色天香、百花之王的魅力。”王瑛研究员介绍说。



据了解,牡丹的自然花期是每年的4-5月,为了让羊城市民观赏到“花王”的风姿,华南植物园与洛阳纵横园艺有限公司合作,提前2个多月,精挑细选了8000余株洛阳牡丹,不远千里南下来到华南植物园。经过低温休眠、温室养护,同时利用先进的栽培技术进行花期调控,各牡丹已初露富贵端庄、风姿卓绝的姿态,做好了春节与市民“会面”的准备。



【小贴士】


1.花展时间:2月11日至3月8日,除夕开始到三八妇女节


2.门票:春节黄金周期间(2月11-17日),华南植物园园区大门票七五折优惠(原价20元,折后价15元)、温室门票八折优惠(原价50元,折后40元),赏牡丹购买温室套票最优惠只需50元。


3.交通方式

地铁:地铁6号线“植物园”站,A出口西行370米。

公交:B12、30、39、83、84、345、346、494、534、535、564、775路公交车“植物园正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