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接地气,廉洁家风吹进车陂千万家
2021-01-28 00:08:14


家风正,则民风淳,

民风淳,则政风清。


悠久历史的车陂村孕育出独特的龙舟文化与祠堂文化,为车陂人营造了独特的精神家园,更为研究家风家训文化、家族变迁、传统乡村治理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好样本。从2020年8月开始,车陂街纪工委按照区纪委《2020车陂街廉洁文化建设“一进一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和活动内容,结合车陂鲜明特色,以社区、村改制公司、网络等为阵地,整合资源、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深入开展富有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廉洁文化“一进一主题”活动,切实推动了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为车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车陂街纪工委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成立了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把廉洁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2020年车陂街廉洁文化建设“一进一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和工作内容,召开6次专题会议,部署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内容,落实工作人员,形成层层有压力、个个有任务、人人有责任的廉政文化宣教工作新局面。


创新工作载体,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家风家训文化或口口相传,或编撰成文,记载了代际传承的家族课题,积淀了特色鲜明的民风民俗,彰显了人民的精神追求。千百年来,具有独特人文景观和独特文化符号的祠堂,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在村落痕迹的一种文化标志。在车陂,龙船文化与祠堂文化紧密结合是车陂龙舟文化的一大特点。目前车陂村以郝姓、黄姓、简姓、黎姓、梁姓、马姓、麦姓、苏姓、王姓等9大姓氏命名,组成12个龙舟协会,分别代表各自的姓氏宗族参赛。村中30多座祠堂庙宇星罗棋布,记录着每个家族的发源、生息、荣衰、升沉等各种变迁。




为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廉洁文化建设,车陂街纪工委不断创新教育方式,使廉洁文化教育接地气、显生气、有灵气,构筑起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车陂街纪工委紧贴车陂实际,挖掘传统文化,围绕主题活动内容,统筹安排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组织车陂传统文化挖掘团队,走进村内各大祠堂收集姓氏家训家规、走访韶关珠玑巷各大姓氏采集传统家风文化等,深入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家风文化,收集整理来自车陂村12个祠堂9大姓氏的家规家训、乡规民约等,并在得到12个祠堂负责人核实确认后,经编辑后印制成宣传小折页,在村社乃至全社会广泛宣传具有车陂特色的传统家风文化,起到图文并茂且又直观可读的宣教作用。




此外,车陂街纪工委灵活运用科技手段扩大宣传面,采用VR技术制作现上祠堂展览,只需扫一扫宣传折页上的二维码即可观看车陂全景,足不出户也能“云参观”,切实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震撼力、感染力。


扩大宣传阵地,打造廉洁家风氛围


借助此前深度挖掘和整理的车陂村12个祠堂共9个姓氏的家规、家训,车陂街纪工委多渠道、多角度、多联动开展廉洁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以及廉洁文化进村改制公司“家风美·村社美”主题活动,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养清风正气,营造家风美、村社美的文明村社创建氛围。


2020年10月底,“廉洁家风 勤勉车陂”2020年车陂街“家风美·村社美”主题讲座和优良家规家训巡展系列活动在车陂街党群服务中心拉开帷幕,活动组织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各经济社干部和村社老同志近100人参与。此后,车陂街纪工委充分利用“工作日+双休日”持续深入村公司、各社区、学校、祠堂,多渠道、多角度、多联动开展24场优良家规家训巡展、7场主题讲座活动,观展人数超1万人次,向居民群众派发车陂街“家风美·村社美”优良家规家训宣传小折页1万余张。通过活动,引导群众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经典家训,传播清廉家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进一步加强党规党纪教育,不断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宣传教育质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车陂街纪工委充分利用街道党校、监察站、中小学、幼儿园、龙舟文化展览馆、村内祠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开展“家风美·村社美”主题讲座和优良家规家训宣传活动,建设家风文化展览长廊,在村内公园、祠堂、街巷公共外墙等公共场所和显要位置张挂优秀乡规民约和家规家训,打造一批家风主题文化景观,以百姓的视野、感触、故事、话语体系推动“崇廉尚俭、崇德向善”“家庭助廉”等廉洁文化进社区、进村公司、进学校、进祠堂,引导广大党员和社区居民崇廉尚德,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和车陂子嗣共建美丽乡村、共创幸福美好社会,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行廉”的廉洁文化氛围。





街道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