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沙东街走出一支模特奇艺团
2021-01-27 22:49:27






情缘时尚模特奇艺团成立于2017年,曾获得广州福禄尚艺文化艺术暨中老年人风采大赛铜奖、漓江乐善杯才艺大赛金钻奖等荣誉。2020年12月,奇艺团的成员们参与“珠水新韵 舞动花城”2020花城广场舞大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入围广州市十强。



拥有高挑身材、优雅舞步的黄家玲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退休前,黄家玲是办公室里面的一名统计员。出于对艺术的热爱,退休后她进入老年大学进修模特表演,就在这一年,她对舞台表演的热情被彻底点燃。


“你这个眼神要‘勾’得住观众,知道吗?”在外登台演出的时候,黄家玲常常这样嘱咐队员们,她会特别注意队员在舞台上有没有和观众进行眼神交流。平日里训练,她一丝不苟,对队员们始终严格要求。在排练场上,队员们手位的高度不一,她会逐个逐个地给她们调整,力求达到最完美的舞台效果。



情缘时尚模特奇艺团的队员们大多是军嫂和退休教师,大多数都没有舞台表演队的经验。真正站上大舞台的时候,队员们都有些犯怵。黄家玲回忆起第一次队员们在外表演,目光“呆滞”得完全不敢和观众互动,拿着折扇的手也因为紧张而抖个不停。“今天风很大吗?你们的手总是抖个不停?”她当时这样问其中一名队员。说到这里,黄家玲实在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让所有的队员突破自己的“心理关”,成了她第一件要做的事情。


“团里年纪最大成员的是72岁,也是零基础,但却一直坚持排练。队员们当初来到团里,形体上都不是特别的好,肥胖的特别多。”黄家玲便让队员们对着镜子练习微笑,换上高跟鞋贴着墙站,一点点地纠正不良体态,克服因缺乏舞台表演经验而产生的自卑感。慢慢地,队员们的精神风貌也变得越来越好。




2020年底,情缘时尚模特奇艺团参与由新花城、信息时报举办的“珠水新韵 舞动花城”2020花城广场舞大赛。她们一路过关斩将,从当初500支队伍进入到90强再入围最后市级十强。比赛途中,黄家玲有点儿打退堂鼓,毕竟一直以来她们的队伍都仅是一支业余的队伍。“我们真的可以吗?”


“老师,我们不如试试看?是骡子是马总要拉出去溜溜。” 最后,反而是队员们给了她信心。




为了广场舞大赛,周一到周六,她们就在沙东街双拥广场的舞台上进行全天候的排练。“不能迟到不能早退,排练时也得全副武装上,更别说在练习地时候聊聊天了。”在队员的眼中,黄家玲是出了名的严格。有的时候心急起来,她也会说几句中华,但队员们都明白,这是为了让集体更好。


每逢编排舞蹈,黄家玲总能加入自己巧妙的构思,这些构思总是发生在细微处,比如手里的道具,比如队伍变换的队形。因为队员们大多都是零基础,她就事先编排出三套手位动作,然后在从中挑选出合适的手位动作加入舞蹈中,她说这样做省时高效。


广场舞大赛结束后,情缘时尚模特奇艺团这支打着“半专业”旗号的队伍成功入围广州市十强。评委们对节目一致好评,表扬奇艺团在编排、创意、服装上都有很大的突破。“姐妹们从零基础到现在能大胆地上舞台了,我在她们身上看到一点一滴的进步,把我的作品完成,这就是我的成就感。” 黄家玲说这是让她最欣慰的地方。




“非常感谢黄老师三年来培养我们,二十多个姐妹一起上课学习吃饭,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我现在的腿力也越来越好,我老公是军人,我们现在去爬白云山,我的步子迈得比他还大。”队员李惠莲笑着说,退休之后她和姐妹们在这个团体里找到了一份新的归属感。



未来,黄家玲想把更多“中国风”的元素融入舞台表演当中,她明白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表演。如今,这支由三十多名退休人员组建的模特表演团队依旧在用自己的方式创新表演形式,用稳稳地每一步走出无悔的坚持,走出美好的新生活。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