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这个行业逆势上扬,天河出台政策加大扶持!
2021-01-25 22:23:09




在天河区科韵路,聚集了众多游戏企业,形成了科韵路游戏圈。2020 年受疫情的影响,游戏行业整体逆市上扬。为进一步支持游戏产业做大做强,1月25日,天河区发布了《广州市天河区关于扶持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将围绕 产业主体、产业集聚、产业人才、科技金融、电竞产业、产业环境、保障措施等7大要素给予游戏产业精准扶持,助力天河区打造游戏产业引领区。




目前,广州共有游戏企业 2768 家2020 年,广州游戏产业营收预计首次突破千亿,达 1066.44 亿元,同比增长 23%。历史上看,广州的游戏企业分布高度集中,主要分布在天河区的头部企业周围,其中又以天河区科韵路的游戏商圈最为知名。近年来,天河区游戏产业增长迅猛,产业发展位居全国领先地位。2019年,天河区规上游戏企业数量约为203家,营业收入达490.7亿元,占全国比例为19.8%。


广州市游戏协会会长王娟介绍,广州游戏近年面临的市场环境日益复杂多变,迫使广州游戏企业在游戏产品、游戏技术、盈利模式等方面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实现转型升级。此次天河区发布的《实施意见》聚焦游戏行业难点、痛点问题进行精准扶持,有利于培育游戏产业发展新动能。




《实施意见》提出,在优化游戏产业发展环境方面,支持原创精品游戏研发,每款游戏产品给予研发企业10万元奖励。鼓励游戏企业“走出去”,定期组织专家培训,助力企业赴境外参赛、参展、开发与发行游戏。


天河区科工信局局长宋爱平介绍,天河将打造游戏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在区内适当区域划出一定地块,面向重点游戏企业招标或联合组团招标,推动重点游戏产业集聚区发展。多元拓展产业发展空间,鼓励天河软件园各分园引进及留住游戏企业, 最高可给予100万元支持。积极引进优质游戏企业在天河开展生态链布局,对营收亿元以上新落户游戏企业, 分三年给予最高1.5亿元奖励。同时实施产业贡献人才奖励, 对符合条件的游戏业人才每年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




《实施意见》还着重强化科技与金融服务对游戏产业的支撑。依托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促进游戏与5G、VR、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融合发展。拓宽资本对接渠道,对符合条件的游戏企业,按其上年度实际到账的风险投资总额的3%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100万元。搭建金融供需对接平台,推出“天河创新贷”等游戏企业专属融资服务。


同时,天河将继续打造电竞产业发展核心区。去年,天河区就曾推出《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广州市天河电竞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通过数字赋能,全力支持文化产业特别是电竞产业发展。本次的政策意见作为延伸,再次提到对电竞产业的支持力度。


如对符合条件的重点电竞产业项目、电竞场馆、电竞赛事主办方,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鼓励原创电竞内容产品开发,对行业影响力大且被选为重点电竞赛事的原创游戏,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对曾获得大型电竞赛事冠军的知名电竞俱乐部新落户天河,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


【记者 李丹】

【摄影 叶伟报】

【编辑 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