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西小学:激发生命内在成长力量 做经济高地的教育高峰
2021-01-20 22:17:50


龙口西小学

20余年风雨兼程,20余年沧桑巨变。龙口西小学,这所成立于1998年的学校,从当初只有9位教师150名学生的小学校蜕变成为拥有120个教学班、5300多名学生的“宇宙小学”。



“一校四区”的发展壮大,

伴随着学校办学理念的不断创新和提升,

龙口西小学实现了跨越式的飞跃,

成为学生喜爱、家长满意、

社会广泛赞誉的优质学校。




秉承 “基于儿童,面向未来,拥抱变化”的教育理念,龙口西小学始终坚持以激发生命内在的成长力量,引导孩子走向自主和卓越为追求,不断改革创新,全面增强学校综合实力。

“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将龙口西小学打造成经济高地上的一座教育高峰。”校长陈武说。



科技智慧遍布校园每个角落


走进龙口西小学,绿树成荫,环境清新,校园文化氛围浓厚。从2016年至今,龙口西小学累计为天河区新增超过2000个优质学位,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同时,该校投入近1300万元用于校园改造,校内配套设施不断优化升级,办学水平在原有基础上稳步提升。如今,第五校区太阳广场校区也已正式动工。




科技智慧遍布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无人机、拼装机器人,3D打印设备……龙口西小学帝景校区的人工智能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黑科技”,学生们可以亲自动手操作,完成实践体验。特别是电脑编程课堂,学生们在学习机械传感器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逻辑思维。




通过智能借阅平台,校园里的图书馆被“搬”进了各班教室里。“嘀”一下,学生们就可以借阅自己心爱的书本。每间课室都配备了“智能书柜”,让图书馆的藏书在班际之间和各校区之间“漂流”。图书借阅智能终端后台数据显示,龙口西小学每月的图书流动量达到8000多本,学生个人借阅量一个月最高达到50本。




“学校希望创造这样一个阅读空间和氛围,让每个孩子用最便捷的方式借书,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副校长姚燕涣说,龙口西小学是广东省中小学信息化中心校和广州市人工智能试点校,未来将成立少年科学院,进一步整合科技教育资源。


“海量深阅读”创新育人模式


5年前,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敏锐把握课程改革的新理念,将海量深阅读的教育理念引入课堂实践,从课程改革出发,将阅读课程与学科课程融合创新,形成有序列、有主题、有计划的课程体系。一系列改革的背后,是龙口西小学育人模式的观念创新。




“阅读既要海量,书海遨游,又要有深度,因为知识的探寻是没有止境的。孩子们在阅读过程中,通过主题聚焦、问题驱动、合作探究以及展开个性化的创意表达,改变思维方式,激励他们创新,进而提升综合能力。”陈武说,阅读的广度和深度决定了思维的高度,阅读是最容易实现的素质教育。




如今,“海量深阅读”的理念早已渗透到科学、音乐、美术等学科。美术课上,学生们会了解莫奈的生平,对他的作品进行分析研究,然后再进行模仿创作。通过学习,睡莲被改成立体的,或成为折纸工艺品。千姿百态的睡莲竞相绽放,学生们灵动的创意让人眼前一亮。


2020年12月,龙口西小学携手全国20所致力于推动儿童阅读发展的学校成立南方儿童阅读研究院,“海量深阅读”课程实践也将通过阅读研究院平台获得进一步的智力支持。


构建正向可循环的教育生态


龙口西小学师资优良,拥有一支包括广东省特级教师、省市区名班主任、名教师等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在内的教师队伍。对于如何引导学生成长,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




“逐梦五班”班主任马敏是家长眼中“会移动的书柜”、会教体育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她结合自身对儿童教育、儿童心理的研究,以“阅读养心,运动强志”的理念建设班级,培养学生从小立志逐梦。“逐梦五班”班级流动阅读书目达1200多本,学生参加广州市体质健康检测优良率达83%以上。




谈到对学生的期望,陈武说,在学校校名的全新注解中已经有答案。“龙”即厚积薄发、龙行天下,“口”即风口浪尖、勇立潮头,“西”即学贯中西、变革求新。她希望龙口西每一位孩子都拥有“心怀家国,龙行天下”的高远志向,勇立时代潮头,学贯中西,变革求新,做新时代龙的传人。


特色:全国首家竖笛教学示范基地学校




龙口西小学十分重视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在体育方面,该校是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项目学校和广州市高水平体育项目学校,既重视特色发展,也重视全面普及提高。除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的要求外,学校还开展田径、足球、篮球、国际象棋、围棋、羽毛球、跳绳、射击、游泳等项目,让每一位学生掌握两到三种体育技能,通过运动加深对生命的理解和热爱。



“评价孩子的音乐素养,考试、认识几分音符不一定有用。要是他们拿起乐器就能演奏,还可以和别人一起合奏,这才是最美妙的。”陈武表示,目前该校已开设合唱、声乐、舞蹈、竖笛、管乐、弦乐、书法、国画、超级黏土等艺术课程及社团,并且全校普及竖笛,成为全国首家竖笛教学示范基地学校、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培养的目标是让孩子们有远大的志向和开阔的视野,而不是只追求分数和成绩。我们搭建的课程包括体育、艺术、劳动、科技、思维方式、阅读、道德与法治等。现在国家提倡‘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我们的课程体系里有相应的课程、活动、传统节日文化等与其相结合。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对自我、对国家、对社会的认识都会产生积极的变化。”


“校园是一个小社会,也是一个大系统,既需要外在各类资源的支持,内部也要有适合生命生长的环境。家长们对学校认可,孩子们对校园喜爱,老师们对事业热爱,每一环都环环相扣,才能构建一个正向的、可循环的教育生态。”

——校长陈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