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焗鲫鱼,这美味你吃过吗?
2021-01-13 22:15:24



说到盐焗之美味,估计很多人心中最熟悉的莫过是盐焗鸡了。


当盐焗鸡吃多了,成了一种常态美味时,我却又遇见了另一种盐焗美味——盐焗鲫鱼。


遇见盐焗鲫鱼这道另类美味的刹那,我是真的觉得很惊奇!




鱼,最常态的做法,清蒸、滚汤,最为鲜甜;口感重一点的花,可以剁椒、油炸、酱焖。但是,盐焗这个词汇,在我的美食观念中,还真是从来没有与鱼挂钩在一起。


冬日,到开平游玩,在市区江边的一家美食店,想不到竟然遇见了盐焗鲫鱼时,真真的觉得惊喜极了——原来,鲫鱼也是可以盐焗的呀!于是,毫不犹豫就点了这道美食。




点完菜后,再抬眼一看,看到了店子里的一副对联“狗仔鹅名传五岳,盐焗鲫香飘三山”!这对联,这美味,好牛逼!不过,焖鹅吃多了,盐焗鲫鱼却是从未吃过,加之做法又另类,因此愈发让我们对盐焗鲫鱼充满了期待。


于是,在等待盐焗鲫鱼上桌时,我们一个个都在猜想,鲫鱼打汤是最为鲜甜美味的,如今拿来盐焗,会不会因为太咸,抹掉了鱼的鲜甜味呀?




很快,盐焗鲫鱼端上来了,一层白盐覆盖着鱼的表层,鱼的鳞片也彷如镀了一层白光似的,晶莹闪亮,用筷子敲敲,硬梆梆的,一边敲,白莹莹的盐就一边轻盈盈地掉了下来。


用筷子轻轻挑开硬梆梆的鱼鳞皮,鱼香味扑鼻而来,吃一口,咸味淡淡,口感鲜嫩脆。


扒开鱼肚,又看见一团绿,有芫荽、葱、芹菜,全是香喷喷的配料。把鱼肉和配料一起吃,回味更为鲜甜和甘香。




盐焗鲫鱼,盐的咸味,焗进鲜嫩的鱼,不用放油,也一点不腥,却是味道鲜美,回味甘香。


如果喜欢吃得咸味一点的,不妨在夹出鱼肉后,稍微沾点鱼鳞上的干盐,咸咸的,香香的,送饭正好。我们就着盐焗鲫鱼,一个个都吃了一碗满满的饭,心情十二分的好。




遇见一道意料之外的盐焗鲫鱼,愉悦了口感,愉悦了心情,至今念念不忘。


或许,美味,其实有时候也就像爱情,在意想不到时出现,搅动着一颗骚动的心,既美好,又难忘。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