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缤纷“梅”盛开
2021-01-09 21:49:37


五彩缤纷“梅”盛开!这“梅”,名字很美,叫“五色梅”。




五色梅刚长出来的花蕾,二三十个密集成团,像高高举起的一个个小拳头似的。但这花蕾未开时,你却不知道会开出什么颜色来?但花蕾的那模样儿特好看,像小巧玲珑的精美工艺品,像切成小方块的芒果,像小块的饼干……不妨猜猜,最后会开出什么花来,这很有趣吧。




花蕾灿开后,花朵儿虽小,但是密密麻麻的一朵挨着一朵,也密集成了半球形头状花序。最好玩的是,花的颜色驳杂,一朵花出现几种颜色,而这颜色还会慢慢地过渡变幻,初开时为黄色或粉红色,继而变为桔黄或桔红色,最后呈红色。因为颜色善变,同一花序中有红有黄,故而又有五色梅、七变花、七变丹之称。真是花色弄人呐!


马缨丹花期长,几乎全年都开花,我的心一年到头,都给它的花色弄得有滋有味的。尤其是在冬天,花渐渐减少,这开在广州各大公园坡地上的马缨丹,就显得颇为抢眼,让人们一眼就看见了它。




除了五色梅、七变花、七变丹之称,五色梅还有很多别名,山大丹、臭金凤、如意花、昏花、土红花、臭牡丹、臭冷风、臭草、五色花、五雷箭、穿墙风、五彩花、婆姐花、马缨丹等。在这些别名中,像五雷箭、穿墙风、马缨丹之名,让人看得云里雾里的,或许这就是五色梅的独特气质吧。


在广州各大公园,都挂牌花名为“马缨丹”,这名字非常有文艺气质。尤其是紫色的“马缨丹”,颜色是一袭纯粹的紫,虽没有绚烂夺目的色彩,然而这素净的小花,却很雅致清新。雅致清新——这不正是最典型的一种文艺范么。




曾经看过一个评价,说马缨丹生性泼皮。泼皮,含有耍无赖、活泼、调皮、生命力旺盛的含义,这形容倒是挺恰当的。马缨丹的花语,原本就是活泼开朗,还有一层意思是“象征家庭和谐”。


这和谐,或许就是因为密密麻麻的花挨在一起,你挤我拥,开得灿灿烂烂的,这多像一个大家庭里的兄弟姐妹,偶尔也会拌拌嘴,甚至手舞足蹈打闹一番,但最终还是会亲密团结在一起。




小朱是独生子,当然很难理解这种兄弟姐妹亲密团结在一起的热闹场景。所以,每次一说起兄弟姐妹,只有四五岁的小朱都挺茫然的,但对“家庭和谐”,他嘴巴倒会说出一套来——就是爸爸妈妈和我,紧密团结在一起,快快乐乐看花草。小朱这么一说,逗得我和老朱开心坏了!




对了,马缨丹的果子,也是一大串果儿挤挤挨挨在一起,也还是挺温馨的大家庭的感觉哟。我曾经在天河公园,看到很美的一个结果场景:一枝独立挺拔的马缨丹树枝,枝头上挤挤挨挨着十几个青果,这青果正巧就落在一片叶子的背面上;那叶子像小船,载着青果儿,温静又温馨。